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4-08-18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乡镇级“乡村好青年”产生 万场传递核心价值观活动展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刘洪侠)近日,以“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产生乡镇级乡村好青年17.1万名,以此为契机,全国万场“乡村好青年·传递核心价值观”活动全面展开,75.3万人参加1.8万余场分享、代言、实践活动,向广大青年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是由团中央发起,由省、市、县、乡团组织共同推进的大型活动,旨在寻找、宣传、分享农村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和他们的故事,引导农村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通过组织发动和广泛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按照明确标准、普遍寻找、公示宣传、认定产生、成长分享、向上推荐六个环节,产生两类“乡村好青年”:一是“乡村创富好青年”,在诚信创业、带动致富、奉献社会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二是“乡村道德好青年”,在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为促进乡风文明、共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是迄今为止共青团在农村领域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典型挖掘、展示、宣传、分享活动,有4个显著特点:一是参与对象广泛,全国25843个乡镇已开展了此项活动,占乡镇总数的77.8%,务农青年、创业青年、青年农民工、大学生村官、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等各类青年广泛参与;二是典型事例“接地气”,活动广泛搜集、挖掘农村青年身边的典型人物、优秀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创富故事、道德实践,容易引起农村青年共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推选方式层级联动,在乡、县、市和省四个层面分别寻找产生约30万、3万、3000和300名不同层级的“乡村好青年”,最终产生100名全国“乡村好青年”,活动自乡镇团组织开始,注重层层发动、逐级产生推荐;四是注重宣传和分享示范,在活动全过程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广泛挖掘、推荐、宣传“乡村好青年”,开展网络投票、分享代言,注重社会参与、扩大传递分享、发挥带动功能。

  为推动活动开展、扩大社会影响,团中央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全面部署。下发工作方案,对活动主题、类别标准、产生办法、时间节奏等进行了总体安排。二是强化指导。下发活动策划与宣传方案,对公示发布、传递分享、宣传推介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通过实地调研、一对一反馈、QQ群和微信群指导等方式,回应各省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出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宣传。制作“寻找乡村好青年”专题网页,开展“乡村好青年”事迹展播、共话乡村好青年、传递核心价值观活动。开通“青农中国”微信公共号,定期推出“乡村好青年”事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级团组织运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群、微信公共号等全媒体手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和“乡村好青年”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是“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的重要内容。8月开始,以我的中国梦、核心价值观、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为主题,以各层级“乡村好青年”为主体,全国万场“乡村好青年”分享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陆续展开,每个乡、县、市、省级团委都在开展分享活动。为示范、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团中央在黑龙江、浙江、湖北等6个省,分别开展了“乡村好青年·传递核心价值观”全国示范活动,组织“乡村好青年”代表分享成长故事、开展实践活动。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参加了在黑龙江共青农场举行的乡村好青年分享会,与来自120多个县区的乡镇团干部一起倾听了9名乡村好青年的青春故事。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浙江德清县与团员青年们一起分享了6名好青年的成长故事。

  自6月活动启动以来,各省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形成了面上推进的态势。一是加强合作。江苏、湖北、广东、四川、宁夏等省份联合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农委、广电等单位发文推动活动开展,积极争取支持。二是广泛宣传。福建在凤凰网开设专栏、山东联合齐鲁网开设专栏,开展“乡村好青年”展播、投票、公示,扩大活动影响。三是强化培养。天津、福建、河南提出对产生的“乡村好青年”可纳入推优入党人选,推荐到村两委、乡镇团委任职;天津、福建、河南、广东提出在培训、项目、资金、小额贷款等方面予以扶持。省、市、县、乡团组织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寻找、分享、代言、传递、践行活动,形成了面上工作态势。

  中国青年网特别制作“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官网(http://qnzz.youth.cn/zhuanti/xchqn/),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