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

发稿时间:2013-06-14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张婷)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殷嘱托为共青团和当代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

  团十六大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共青团深入思考、积极应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努力增强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不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的十八大后,中国梦成为广大青少年关注的“第一热词”。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行各业青少年通过宣讲报告认识中国梦,通过主题团日交流中国梦,通过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感知中国梦,通过网上线下活动谈论中国梦……“五四”前后,各级团组织举办“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100余万场,超过4000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网上编创、转发、评论主题微博超过1000万条。“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成为鼓舞当代青年奋力前行的最强音。

  团中央在中国青年网上推出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 

  大事多、喜事多、契机多。近年来,共青团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建团90周年等,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全团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组织开展青春歌会、青春故事会、形势政策报告会等活动万余场,激励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2011年,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和“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通过“千网联动学党史”、“与信仰对话”党史报告会等活动载体,帮助青少年增强对党史的了解和对党的思想认同。持续开展“劳动·创造·奋斗”青春故事讲述系列活动,集中宣传200多名新时代青春榜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树立起人生航标。组织引导数千万青少年积极参与学雷锋等道德实践,成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重要力量。

  点燃一支蜡烛,照亮一片天地。共青团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抓手,5年来通过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培训学员1500多名,参加省级、校级培训的大学生骨干超过百万名。

  有意义的事,还需做得有意思。共青团吹响向新媒体领域进军的号角,团组织、团干部开设微博蔚然成风,共青团系统微博总数达6.5万多个、覆盖40多万个基层团支部的高校微博群初步建成;中国青年网等团属网站的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国内最大的未成年人专属网站“未来网”开通运行并广受好评。团组织与社会专业力量的合作逐步拓展,《团萱漫话》《号角》《兄弟姐妹一家亲》等融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主题文化作品相继问世,一大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栏目节目、文化活动推出,青春正能量的传播更加有效迅捷。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