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系列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3-04-03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吉安4月3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岳伟)清明节将至,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全国各地大中学生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革命遗迹感受井冈山精神,拉开了2013年度“井冈情·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的帷幕。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86年前,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罗霄山脉浴血奋战,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北山烈士陵园的祭奠大厅,同学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在吊唁大厅,同学们面对刻有4万8千个烈士姓名的“英名墙”,跟随授课老师的现场讲解一同感受那段血与火的岁月。在小井烈士墓前,大家肃立默哀,聆听“为主义”而牺牲的革命故事,献上亲手折制的纸花,实现与革命先烈的心灵对话。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特色情景体验课——“红军的一天”中,同学们身穿红军服装,肩负红军包,在培训师的指导下,学习捆稻草、做担架、包伤口、抬伤员,重走朱毛挑粮运盐小道,在角色模拟中体验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深刻理解革命先烈为实现“中国梦”而付出的巨大牺牲。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大家在晚上举行的“我的中国梦”互动分享会中畅谈感受,结合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和青年实际,探讨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畅想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表达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据悉,作为团中央直属单位的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建立的,旨在充分利用井冈山及其周边丰富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基地位于井冈山核心景区,2012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培训大中学生骨干和各级团干部3000余人。

  “井冈情·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是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针对全国大中学生推出的一档集信仰教育、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生态保护等内容为一体的大型主题活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将陆续举办“五四'成人礼”、“追逐寻梦人的足迹之毕业季”、“暑期社会实践季”、“青年学子成长训练营”、“党史我来讲”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