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鞍山多措并举 助力青年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发稿时间:2016-11-18 10:00:49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青年网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更是中坚力量。马鞍山市十一次团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紧扣“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主题,积极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带领青年建功立业,一方面服务青年切实需要,一方面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迸发出了创新创业的时代强音。

  塑造创青品牌 引导青年成长成才

  为了让青年服务发展的作用发挥得更加直接,马鞍山共青团始终把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工作重点,先后注册了“创青”品牌,实施了“千里马”、“领头雁”培养工程,创立了“创新创业季”活动,推动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80后小伙王学军,原是劳务公司派遣到十七冶机电公司电气安装调试工程处的临时工人。他谦虚好学,善于总结,细心消化师傅们的绝活,六年磨一剑,成为公司中能够独挡一面的优秀电气安装调试员。正是在马鞍山市第六届青工技能大赛、马鞍山市青年创新大赛、马鞍山市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中,强势胜出,比武“状元”,成了全公司乃至全市的明星、青年的榜样。

  22岁的章峰,是马钢集团热电总厂发电二分厂的“数控一哥”。他理论知识全面,实操比赛用时最短、精度最高,用一个近似乎完美的加工件赢得了评委一直“点赞”。

  徐孝飞,当涂县一名顺风速递的业务员,从业时间不长,但他每次都微笑着将每件包裹及时准确地投递到主人手中,凭着热情和敬业赢得客户的信任与好评。本次大赛凭一个“快”字,摘得了马鞍山市快递行业史上第一个“状元”桂冠。“如今还是和以前一样忙碌,但是累并快乐着,比赛让我证明了自己,为快递员争得了荣誉,感到很开心。”徐孝飞说。

  截至目前,首届创新创业季活动直接吸引近2000名青年直接参与,涌现出62名“青年岗位能手”、8名技师、15名高级工、4名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2个发明专利(申报中)和6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9个创业项目成功入驻园区。

  加大资金扶持 服务青年切实需要

  宗寒是马鞍山市蓝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初,当他带领团队艰难前行时,团市委工作人员建议他参加创新创业季活动。原理讲解,功能展示,看到生动实用的创新成果,评委们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同时,宗寒还是青年创业贷款的受益者之一,2016年,团市委将青创贷款单笔金额提高至40万元,全力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基于青年创业项目在成长初期需要政策、资金等帮扶的现实,在创业赛事中,改变了过去从园区选拔项目进行比赛的模式,设计并实践了“伴同项目成长”并向园区输入项目的工作理念,助推创业项目由小做大,真正做到了为创新、创业者护航,陪伴青春健康成长。

  五年来,团市委共办理贷款1630余笔,超1.2亿元,为在创新最艰难时期的青年们雪中送炭,为青年创业提供了“第一桶金”,为在创业阶段更进一步的青年锦上添花。扎实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共发放贷款1630余笔,金额超1.2亿元,注入了发展的源动力。

  优化创业环境 带领青年建功立业

  2014年,当涂县塘南镇80后创业青年王邦神辞去一家上市公司采购部经理的工作,回乡甘当“水蛭王”。他通过土地流转,在石桥镇及周边城镇租下80亩地,建立水蛭养殖基地,并组建成立马鞍山市创源水蛭养殖专业合作社。

  “创业以来,深刻感受到当涂青年创业的氛围不断浓厚,共青团不断整合资源优化创业环境,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机遇。”王邦神介绍说,经团委推荐,他被吸纳为马鞍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王邦神不仅扩大了自己的圈子,结交了很多创客朋友,也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拓宽了创业思维。如今事业稳定的他即便再忙,也会抽时间参与团委组织的创业青年交流活动。

  同时团市委牵头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等各类评选、评优,截至目前,共评选出市级“青年岗位能手”160人、“最美青工”35人,5人荣获省级“最美青工”称号。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