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山水相连 中越青年携手传统友谊共向明天

发稿时间:2016-11-15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张婷 綦智鹏 特约记者 郑妍)“山相依水相连,山歌一唱都听见,共饮一江水,心里一样甜。手拉手心相连,你来我往有情缘 …… ”自11月7日至10日,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在越南举行,这首六年前专为此活动谱写的主题曲《你来我往有情缘》再次唱响在中越青年的口中和心中。

  11月7日,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启动仪式在越南谅山省友谊关举行。新华社/越通社

  四天时间里,来自中国各地的1000名青年友好代表访问了越南北部六省,万名中越两国青年相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共同分享。最后一天,两国5000多名青年代表齐聚河内,共襄盛会,在充分领略越南推进革新事业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也深切散发出两国青年之间所拥有的传统深厚友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寄语两国青年时所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的举办,为中越青年交流和深化传统友谊再次涂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1月9日,在中越青年大联欢文艺晚会上,中国和越南青年演员共同演唱歌曲《山连山水连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山连山,水连水,我们共临东海,同迎朝阳

  四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中越两国青年代表而言,却是内容充实、丰富多彩。无论是在谅山、宁平、北宁,还是在广宁、富寿、老街,各路青年们一同参观走访、一同植树绘画、一同表演讨论,虽然语言客观上隔远了大家的交流,但一个微笑、一段歌声、一个动作却拉近着彼此的距离,共携友谊。

中越青年在雄王大学共同栽种下友谊树。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郑妍 摄

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与越南青年代表交流。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郑妍 摄

  在谅山、富寿、老街,中越两国青年共植长青绿植黑星树,象征两国友谊长青;在宁平、富寿,两国青年围坐一起讨论关于传承文化本色和旅游发展,深化两国之间在此方面的共识共鸣;在北宁,两国青年共同参观传统手工艺村东湖版画村和同济红木工艺村,感受越南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在广宁、北宁、富寿,两国青年一起参观越南历史遗迹,体会越南悠久深远的人文脉络。

  “青年作为世界的未来,肩负着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重任,也必将成为其中的主力军。”青年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越青年代表各抒己见,提出了解决环境污染、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好 做 法 、 好思路。“中越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文化相通,相互传承着璀璨文明。”在青年与文化传承、旅游发展论坛上,中越青年交流互鉴,誓做中越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旅游发展的践行者。

  对于中越青年而言,这段经历已成为各自人生中难以忘怀的至深记忆。来自中国四川的青年代表王春生告诉记者,对于越南的印象,令他感觉非常亲切,“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毕竟我们是邻居,存在着很多共同点。这几天,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越南人民的友好和热情,整个人都沉浸在真诚、友善包围的氛围中,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最难忘的是在中越青年联欢晚会的现场,整齐、有节奏的掌声和洋溢在青春脸庞上灿烂的笑容彻底感动震撼了我。”王春生说,“当我们手拉手一起唱歌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友谊、和平更为珍贵。”

  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师韦红萍在本届联欢活动中担任翻译,而这已是她连续第三届参与中越青年联欢。“每次都会遇到熟悉的老朋友,当我听到越南朋友唱起《朋友》这首歌时居然热泪盈眶,过去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韦红萍说。

  正是缘于会讲越南语,韦红萍对越南青年在此次活动中的付出感受更为深刻。“富寿团省委书记真诚细致地接待陪同我们参加每一个活动,富寿省外办主任腿摔伤骨折了还忍着疼痛坚持参加接待工作,越方青年志愿者们默默无闻地为我们跑上跑下,冒着雨在路上面带笑容地等候大家。”在韦红萍心里,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已使她至为动容、终身难忘。

  来自中国四川的青年代表杨发贵在和越南的青年、小朋友交流中,同样感受到了真诚和友好。“ 在游戏后的集体合照时, 越南 小朋友很热情地加入进来, 一位小朋友 因为身高的原因被前面的人挡住,我们互相看了一眼并笑了一下,我就把他抱起来一起照相,他非常高兴并笑出了声。 ”

责任编辑:白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