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承长征精神 “青年之声”专家告诉你如何接力?

发稿时间:2016-11-14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青年之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线访谈举行,“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副研究员胡献忠进行了讲解。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长征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和心理影响,最终沉淀下来的是神圣的‘长征情怀’,成为一种精神高地。”近日,“青年之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线访谈举行,该访谈为“青年之声”成长系列对话活动的第三期,邀请“青年之声”专家、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副研究员胡献忠就《传承“长征精神”,当代青年如何接力?》的话题进行了讲解。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承办,旨在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汇聚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激发当代青年干事创业、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壮志豪情。

  “ 当代青年传承‘长征精神’,最关键的是做好本职工作,把‘长征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像习总书记讲的,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访谈中,胡献忠围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当代青年应该传承什么?”“如何让青年认知历史,认知什么样的历史?”“如何以历史影响青年、启迪青年?”三个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讲演,并就“当代青年重走长征路时,如何感受当年红军的艰苦生活和凄苦心境?”“共青团员及共青团干部应该如何传承长征精神?”“为什么我们党总从能危机中走出来,最后走向胜利?”等网友提问,进行了回答。

  胡献忠现场回答网友提问。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摄

  “长征是危机中的转折,大危机孕育大转折,大艰难洗礼大灵魂。正如斯诺在《西行漫记》里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把原来可能是军心涣散的溃退变成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胡献忠说。他建议当代青年传承“长征精神”,要首先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坚定信仰,牢记使命,“革命理想高于天”;二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三是顾全大局,团队精神,“人心齐,泰山移”。

  胡献忠提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社会发生了重大变革,市场经济的“发财原则”与历史文化中的“道德原则”产生了巨大的冲突,这也使得史学研究追求的原则与以功利为导向的利益最大化原则格格不入。“但是,历史工作者不应该消极对待社会变革,而要积极参与到社会变革之中,主动思考时代提出的一些重 大问题,在社会变革和社会建设中发挥自身应有的引导作用。”胡献忠说。

  最后,他用希望广大青年要理性看待历史,认识历史,要把握历史主流,不把历史简单化、脸谱化、概念化,更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他引用著名党史研究专家胡绳的观点与广大青年共勉:“党的组织中总会有阴暗面。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不在于没有阴暗面,而是在于能与这些阴暗面作斗争,在斗争中使正气占主导地位。”同时,胡献忠还勉励大家,“团干部要当好团员的榜样,团员要当好青年的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传承‘长征精神’的中坚力量,走好当代‘长征路’!”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