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好青年上海录制节目 奋斗故事引导社会向上向善

发稿时间:2015-09-12 15: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参与节目的“切糕王子”阿迪力(右二)、“男神军医”苏佳灿(左二)、“最美军嫂”丁赟(右一)、战地记者焦翔(左一)在录制完成后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李拓)当“切糕王子”遇上“男神医生”,当“最美军嫂”遇上“战地记者”……无论是谁,他们身上都充满了正能量。当这些正能量与更多的青年人相遇,整个社会收获的就是将在各个岗位上涌现出的“向上向善”好青年。

  9月9日晚,共青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上海站的电视节目录制完成。在录制现场,分享团成员“切糕王子”阿迪力、“男神军医”苏佳灿、“最美军嫂”丁赟、战地记者焦翔向到场的上海各界青年、团员代表讲述了他们自己的故事。

  震撼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一位“90后”新疆小伙阿迪力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当时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阿迪力利用自己创业的公司,两天两夜生产出1万斤玛仁糖切糕,驱车42个小时送到了灾区。

  “切糕王子”这一名称就被全中国熟知。

  在录制现场阿迪力介绍,自己是在2012年湖南岳阳发生“天价切糕事件”后产生继承家里切糕手艺的想法。当时,有人在网络上用切糕调侃新疆人,也有人拿切糕来讲笑话。这让家里一直做切糕生意的阿迪力心里很难受。

  阿迪力说:“因为我家就是祖传做切糕的,所以我下定决心为切糕正名。”

  随后,阿迪力就与自己的同学合伙,创立了“切糕王子”品牌。创业初期,阿迪力面临着资金、客源缺乏等难题,为此他不得不做出9.9元包邮这种“赔本赚吆喝”的决定。

  直到2014年5月,《舌尖上的中国2》报道了玛仁糖切糕。那一晚,阿迪力的网店火了,随后许多媒体也对阿迪力进行了报道。此前,阿迪力的网店最高月营业额仅有17万,但那个月这一数字变成了200万。

  录制现场,有人问阿迪力应该如何兼顾学习及创业。阿迪力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学校,我每次上课前都会预习,于是在课堂上我就消化了老师讲的知识。回到宿舍后,我就能很快完成作业,然后再把精力放在创业中去,所以我的学业创业都没有落下。”

  钦佩

  阿迪力的成功源于他的刻苦、坚持。那更长时间的刻苦、坚持会造就什么样的人才?

  20年前,当苏佳灿获得了超过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五六十分的高考成绩时,他却毅然选择了第二军医大学,因为他从小就立志做一名服务军民的人民军医。

  苏佳灿的父亲是福建当地一位很有名气的老中医。从小,父亲就对苏佳灿进行中医的启蒙教育,每天要他背诵中药的“汤方剂歌”,背不出不许吃饭。

  考入第二军医大学后,从本科到博士毕业,苏佳灿读了两摞从地板到天花板一样高的书。博士毕业那年,苏佳灿写了一本国内生物力学专著。这本书拿到了全国学术专著评比一等奖。

  27岁博士毕业后,苏佳灿留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苏佳灿每天都要做四五台手术,一天也只能睡两三个小时。2008年,苏佳灿千里驰援奔赴地震后的四川。20多天里他走遍了医疗队管辖范围内的每个村庄,每天做的事情除了手术还是手术,心里想的除了救人还是救人。

  去年,已是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的苏佳灿接诊了一位105岁的老阿婆,并对老阿婆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这也让苏佳灿成为长海医院建院以来,为年龄最大的病人进行手术的医生。

  苏佳灿在节目中说:“今后,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研制一款中国人自己的生物材料。这样未来老百姓看病费用就会降低了。”

  现场有青年问苏佳灿,是什么让他在如此劳累的学习、工作中还那么充满活力。苏佳灿回答道,是目标,“因为有目标的人生就会一直充满动力”。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