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团代会提案座谈会邀团代表为青年发声

发稿时间:2013-04-25 2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记者刘洪侠 通讯员文嘉 蔡立)4月25日,团省委召开省第十三次团代会提案座谈会,邀请19名团代表带着优秀提案向公众“亮相”。来自珠海市第一中学的杨佳立、团连州市委的邓建红、富士康科技集团的韩志峰、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的罗诚等各行各业的团代表和东莞、惠州、汕头、梅州等代表团联系人分别就异地高考、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两新”企业团建等时下热门话题发出青年的呼声。

  据了解,今年在团代会筹备期间,各代表团纷纷组织团代表深入“亲青家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服务驿站、各省驻粤团工委等服务青年的主要阵地,走进学校、工厂、社区、镇村等青年工作生活场所收集团员青年意见建议。每个代表团都以集体名义至少提交了1份提案并拍摄成微视频在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官方网站展播。团省委还在新浪、腾讯微博设置了“团代表网上工作室”专题页面,组织700多名团代表开设实名认证账户,最广泛地搜集提案素材,并编写成“微提案”在微博发表。

  至本次团代会召开之际,团省委共收到书面提案352份,微视频提案33份,内容涉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建创新,青年社会组织培育,社区青少年教育,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异地高考政策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促进广大青年就业创业等。

参考资料:团省委五年提案工作总结

  2008年,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共青团广东省代表大会及全委会提案工作办法(暂行)》,在全国率先启动团内提案工作,并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五年来,团省委通过网上征集系统、书面征集等形式收到并受理提案324份。内容涉及共青团事业和青少年工作的众多方面,如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异地务工青年的技能培训、重点青少年权益维护、农村留守青少年帮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帮教、应急志愿服务机制的建立、青年社会组织的引导和管理、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团干部配备、区域间团组织工作优势互补与项目合作等等。提案工作成为广东共青团引领青年投身广东经济社会建设,了解青年群众民情民意,推动青年工作的创新发展,服务团员青年成长进步的重要路径。

  团省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要求各承办部门从推进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发展的高度,及时办理、注重实效。部分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提案,为团省委制定长远规划和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部分操作性强的提案已经转化为促进广东共青团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被纳入了广东共青团重点品牌工作的实施方案。例如,综合多份关于服务异地务工青年提案的建议,我们开展了资助2万名新生代产业工人上学读书的“圆梦计划”,打造了青年产业工人“玫瑰节”,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建立了覆盖人数达22万的“青工手机学堂”,帮助实现“发展梦”、“婚恋梦”、“文学梦”和“学习梦”。围绕关于农村留守青少年和城市流动青少年帮扶的热点提案,我们五年内通过省青基会筹集善款物资近3亿元,资助困难学生3万多人,援建希望小学88所,打造了“南粤会亲”、“希望家园”、“幸福厨房”、“周末剧场”、“留守少年儿童夏令营”、“红领巾幸福大礼包”等品牌项目,让异地务工青年及其子女共享广东改革开放成果。汇总关于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提案,我们完善对青少年权利维护的制度安排和加大帮扶力度,推动成立了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积极促成《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并颁布实施,建立“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长效机制。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全团率先覆盖全部地市,青少年诉求表达及回应机制逐步完善。吸纳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方面的提案,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启动“团建创新年”,大力推动组织格局创新。“非公”团建、网络团建、行业团建、青年社会组织团建等组织建制模式亮点纷呈。开展“活力在基层”,为非珠三角地区1000个街道、乡镇团组织配置笔记本电脑,为欠发达县级团委配备一批工作用车,每年整合千万资金下放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团委,全省累计吸收5万多名体制外优秀青年进入基层团委班子。成立全国驻粤团工委联络办公室,三年内遴选3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选派200多名团的机关干部到县镇团委驻点。每年数万名专兼职团干部队伍“两进三同”,活跃在基层一线。共青团广东省委开展团内提案工作的做法,也为省内各地市做出了示范。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