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胡建党:用青春践行“中国梦”的“最美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3-06-02 12: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雨后的北京,天空蓝的很透明,阳光肆无忌惮地洒下来,溢满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村委会的小院。小院内房子的窗与门上的漆已经剥落许多,与之对应的小院清爽的蓝绿色墙体,褪去了斑驳之色,使老旧的院子重新焕发了青春气息。院子的最里间是“代书办”--王场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党的办公室,这里也是他的“家”。

  初中当选校学生会主席、高中入党、高考时由山东省教育厅特批报送至北京体育大学、本科担任学校总支副书记、学生党组组长、就读期间多次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拥有如此光辉履历的这个鲁西南小伙儿与别人一样,他曾想拥有一份光鲜的工作,然而这个在农村长大的有志青年又与别人不一样,在毕业时放弃保研、放弃加拿大公司的高薪诚聘,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条“村官路”。他就是在农村一线带领农民奔向幸福生活的“最美大学生村官”--胡建党。

  “武侠梦”与习武少年

  说起少年时代,原本很健谈的胡建党更加滔滔不绝。

  胡建党出生在山东济宁,父母是“头顶烈日,脚踏黄土”的地道农民。生长在农民家庭的孩子也多是需要帮农的,胡建党也不例外,每逢周末便会走进供养他的土地,为父母分担一份辛苦。十几岁的小小少年多是顽皮好动的,在那样的年纪,如果有一部英雄电影灌溉他们的想象,侠义的梦便会瞬间在他们心灵的土壤上生根发芽。1994年,一部名叫《少林寺》的电影让11岁的胡建党脑海里填满了关于“飞檐走壁”的幻想,敦厚的父母看透了儿子的心,带他到五十公里外的山东郓城,送他进入当地的一家武术学校。

  想象中的习武之人是可以飞檐走壁、以一挡百,真正开始习武后的胡建党难免有些失望,每天压腿、跑步、翻跟斗是必不可少的功课,看似简单的“五步拳”也需练到凌晨两点。如此的辛苦不是每个少年都可以坚持下来的,几年之后,一起习武的小伙伴离开了许多。

  十五岁时,胡建党已经练习竞技武术一两年了,身上难免伤痕累累,然而这时的胡建党,已经从一个曾经粘在父母身边的小小少年,变成了坚毅的习武之人,训练时的艰辛也很少再跟父母提及。某次回家途中,胡建党没能赶上公交车,一个人冒雨走了十里路,到家时已湿的透彻,母亲见状忙为他准备好干爽的衣物,催他速速换上,这时胡建党的母亲才发现她以为一切安好的儿子身上却伤痕累累。看到这一幕,母亲再也控制不住眼泪,抱住胡建党健实的身体哭了许久。后来,她问儿子是否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胡建党坚定地点了点头。

  十八岁那年,胡建党凭借优秀的成绩被保送至北京体育大学,圆了父母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责任编辑:杨雪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