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供销合作社系统青春作伴为“三农”

发稿时间:2014-10-13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作伴为“三农”
——写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20周年之际

  “我们是供销合作社系统青年文明号,争创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服务城乡群众的示范集体是供销青年文明号的目标。我们承诺:努力践行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销售您信得过的产品,提供您能满意的服务,做新一代供销人的形象标杆。”9月16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在京举办的“岗位建功创一流 文明点亮中国梦”青年文明号20周年交流展示活动现场,作为全国29个行业系统的青年代表之一,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佳之兴商业有限公司的青年文明号号长马敬平同志代表供销合作社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向社会庄严承诺。

  这份沉甸甸的承诺背后,凝结的是20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青年在为农服务一线和服务窗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智慧和汗水,是广大青年干部职工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建设职业文明的辛勤付出。在各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截至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有28个省(区、市)的200余家青年集体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涵盖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领域及宾馆、院校、协会等单位,其中以为农服务企业及商场超市、宾馆等服务窗口单位的青年集体为主。

  而今,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系统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供销合作社系统青年加强职业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践行为农服务宗旨、提升行业文明建设水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涌现出一大批青年集体的优秀代表。

  “为了大地的丰收”

  “咱们公司生产的农用地膜是关系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农资商品,为了大地的丰收,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造出最好的地膜。”山西丰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青年职工代表们在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交流会上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山西丰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旗下一家专门生产农用塑料薄膜的企业,有职工150余人,近九成都是青年。为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公司成立次年就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并由公司党委书记、团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女工主任等9人组成领导小组,把党团、工会、妇女工作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了组织上齐抓共管、内容上注重实效的创建模式,引导青年职工将爱岗敬业的精神同企业发展壮大紧密结合,涌现出大批业务精英和岗位能手,实现了创建活动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丰盛公司不仅先后两次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企业也取得显著效益。2013年,农膜年产能提升至1万吨规模,实际生产和销售7800吨。

  科技惠农富农的实践者

  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农增收的过程中,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青年们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沈阳金秋实牧业有限公司是辽宁省沈阳市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35岁以下青年占70%以上。2003年成立以来,该公司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并结合企业科技攻关任务较重的特点,合理安排开展创建活动。

  2005年起,为解决困扰当地奶农多年的奶牛单产低的问题,金秋实牧业有限公司组织力量开展科技攻关,探索胚胎生产移植技术,并组建起以青年为主的技术攻关队伍,开展“活体采卵法牛性控胚胎体外生产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牛体外胚胎生产移植技术的关键环节是活体采卵,技术要求非常高。但这群青年技术员们深知这项技术对于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畏艰辛,通过反复实际操作和技术创新,努力掌握了活体取卵、精子分离、晚期培养、冷冻、移植等重要技术,使项目取得突出成果,并于2008年8月通过了科技部门组织的验收鉴定,其相关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该公司组织青年技术人员积极转化应用“活体采卵法牛性控胚胎体外生产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科技成果,为当地农牧民开展黄牛胚胎移植服务,并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协会等方式,带动农民发展养牛业。截至目前,已带动农民饲养的存栏奶牛55000余头,带动农业户种植青贮饲料基地13000余亩,带动新民市18个乡镇及临近县区农户6500余户,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约3500余人。

  关键时刻的生力军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在提升青年职工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展现出优良的传统作风和良好的职业文明素养,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相关单位积极履行和承担民用消毒用品等相关商品的供应工作。以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佳之兴商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供销合作社系统青年集体,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主动承担了急、难、险、重任务,抢卸消毒物资,保证了市场供应,其中1人还被授予“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

  当人们惊叹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国庆60周年等重大活动上的璀璨焰火时,却很少有人知道其中凝结着青年文明号集体——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仓储部青年职工们的多少付出和努力。他们为了保障重大活动期间的烟花仓储和燃放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一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表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得到了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的支持和肯定。在2004年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10周年之际,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有2家青年集体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荣誉称号,7个省级社获得 “十年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优秀组织奖集体奖 ”荣誉称号,7位同志获得“十年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优秀组织奖个人奖”荣誉称号。今年,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又命名山西汾阳肖家庄供销合作社所属山西丰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为“示范青年文明号集体”、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为“突出贡献青年文明号组织单位”。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