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方公司做好这三点,确保“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见成效

发稿时间:2017-03-23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0日,北方电力公司召开“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进一步贯彻共青团中央、自治区和集团公司关于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工作部署,对公司系统开展教育实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做好三点工作。

  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组长吴景龙作重要讲话。公司党建工作部副经理、团委书记、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钧安排部署“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会议由公司党建部副经理、工会副主席、“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春平主持。

  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带团,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全面从严治团延伸的战略高度,成立了“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景龙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公司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制订了《北方公司“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及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主要领导、党建工作部全体以及基层企业党委书记、党建工作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各级共青团干部、团员代表共572人参加会议。

  基层单位党团组织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以党带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团的行动。

  做好三点工作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

  要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对于提升青年职工队伍素质、凝聚公司团员青年力量投身于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集团公司的部署上来,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开展教育实践,是提高团员政治意识的必然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增进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开展教育实践,是凝聚青年共识的重要举措。

  加强对全体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锻炼和实践锻炼。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增强爱岗敬业、服务企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开展教育实践,是实现从严治团的重要抓手。

  鲜明树立起“当团员就是要不一样”的导向,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强化团员的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教育我们的团员要强化团员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青年的前列,带动广大青年职工做好自觉学习的表率、干事创业的表率、团结协作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传承优良作风的表率,做向上向善、冲锋在前、奉献担当的北方好青年。

  二、把握主题,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各项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要学得深入、做得扎实、看得见成效。

  (一)把握好“学”这个前提和基础。

  要把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教育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原原本本地学,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读原文、悟原理。二要全面系统地学,与学习团章、团史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地理解掌握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三要结合实际学,充分认清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和电力市场现状,立足岗位,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四要随时随地学,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手段,随时查阅学习。五要学有所思,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参加学习交流、团课和征文等活动,切实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掌握,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实践。

  (二)找准“做”这个着力点和落脚点。

  “学、做”结合做合格团员。

  做合格团员,最根本的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做合格共青团员,就是要求公司广大团员要努力做到在政治上合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品行上合格,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对公司“三色”企业文化的认同;作为上合格,能够发挥在青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引领凝聚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青年职工积极主动为公司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做贡献。

  (三)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改。

  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是要不忘初心、正本清源,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教育实践的重要指向,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评判教育实践的成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取得实效

  坚持党要管党、团要管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变成全面从严治团的行动,就要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把从严治团的要求贯穿于团的建设全过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对各级团组织的领导,要给团组织指明方向、优化环境、提供保障、实现联动。一带思想,带领团员青年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带组织,夯实团组织建设基础,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推进标准化团支部建设;三带队伍,突出团员的先进性,壮大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四带工作,坚持团的建设与团的活动“两手抓”,发挥共青团在企业建设、发展、和谐、稳定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五带作风,强党性、作表率,建设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

  工作推动中,各单位党委书记要担任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组长,加强谋划统筹、加强过程督导、加强经费支持和人员保障,确保教育实践全公司“一盘棋”。各单位要学习借鉴“两学一做”经验和方法,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细则,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抓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情况纳入公司2017年党建绩效考核,对在教育实践中走过场的单位,要追究党委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二)要强化分类指导。

  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任务、推动工作。既要坚持原则、把握重点,把“规定动作”做到位,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又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把“自选动作”做出彩。

  (三)加强工作统筹。

  把开展教育实践与落实公司2017年工作会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公司绩效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公司2017年团青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处理好工学矛盾。

  (四)做好舆论宣传,营造深厚氛围。

  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部署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做好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基层团组织的表彰宣传。探索完善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强舆论引导,在全公司营造开展教育实践的浓厚氛围,展示教育实践成果。

  (五)做好总结,提升效果。

  要及时总结经验,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把标准化团支部建设作为公司从严治团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和改进公司系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