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瞻仰游向体验游转变—长汀的红色旅游实践

发稿时间:2016-08-26 10:41:0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彪炳史册的革命古迹,造就了长汀人的红色旅游富矿,长汀由此成为中国红色旅游概念线路中的重要一站。图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刘默涵 摄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电(刘默涵 李琛) 彪炳史册的革命古迹,造就了长汀人的红色旅游富矿,长汀由此成为中国红色旅游概念线路中的重要一站。如何保护、开发红色旅游资源,让红色文化变现造福百姓?8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福建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走进长汀。记者在多天的走访中发现,通过推动旅游模式从瞻仰游向体验游转变,长汀县走出了自己的红色旅游实践道路。

  走入长汀县城,你会和红色文化撞个满怀:这里有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福音医院旧址、辛耕别墅、瞿秋白纪念碑等一批知名红色旅游景点。深入长汀的大街小巷,你还会惊讶于它已将红色气质深入于城市的每一处肌理。

  在长汀采访过程中,记者偶遇随团来到长汀感受红色文化的小郭。小郭是福建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作为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第三期学员,这两天他和同学们将要在长汀等地一起重走长征路,感受红色文化。

  其实,几年前还在上高中的小郭便曾与父母来过长汀旅游。但那次出行并未让他感到兴奋。“就是走一走,看一看,没有什么特别感受。” 但是这一次再来长汀,就不太一样:穿上红军装,戴上红军帽,脚蹬粗布鞋,照着镜子,小郭觉得自己有了几分“红军小战士”的模样,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几分钟后就赢来点赞一片,“很有意思”。

  “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的关键,就是把一般的红色文物陈列展示,转变为以红色年代的生活体验为核心的文化旅游。”长汀县委宣传部部长卓国志说,针对近几年游客年轻化、休闲化的特点,长汀县不断推动红色旅游从瞻仰游向体验游转变。“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重温一次入党仪式,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这种体验式的旅游市场正在长汀不断壮大。

  南山镇中复村是近几年长汀发展体验式红色旅游的代表。通过建设“长征从这里开始”陈列馆,投入1000多万元修建红军长征广场、红军街、红军桥等景点,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红军誓师大会、重走长征路等一系列活动,让旅游变得可视可参与。未来,南山镇还准备以一比一的比例仿制长征路上的著名景点。比如泸定桥、延安宝塔等等,打造长征体验园。同时,把客家的一些文化内涵,融入到这些旅游区里,让游客在这里游玩时有看头、有听头、有玩头。

  除此之外,长汀县也在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和观光农业结合,让游客感受完红色文化,可以到农场体验采摘等农家乐项目,从而产生“红色叠加绿色”的复合效益。

  从目前来看,持续的付出已获得了可观的回报。来自长汀县委宣传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1至7月份,到长汀县旅游人数达124.9万人次,比增19.3%,旅游收入11.8亿元,比增21%。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长汀县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历史、客家、红色、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旅游景点串线成面、旅游商品开发和旅游宣传推介,做强旅游产业。

  图为游客在南山镇中复村游览红军街刘默涵 摄

  针对近几年游客年轻化、休闲化的特点,长汀县近几年不断推动红色旅游从瞻仰游向体验游转变。图为福建省高校学生在长汀县参加体验式旅游活动。刘默涵 摄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