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绘好联系服务引导新兴青年群体的“三张图”

青言青语话改革之十三

发稿时间:2016-09-19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经济结构、城乡结构、阶层结构继续深刻变化,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快速发育,网络化生存成为生活新常态,青年群体日益分化,青年从业方式更加多元,游离于组织体系之外的新兴青年群体不断涌现,形成了不可忽视的新的社会力量。《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对此高度重视,指出做好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是共青团扩大有效覆盖面、广泛凝聚青年的重要任务。

  为了做好这项全新工作,共青团组织正在努力画好“三张图”。

  一是“肖像图”——他们是谁?新兴青年群体主要指在新的经济社会背景下,选择灵活、多样、新型职业道路的青年朋友,他们包括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在咱们身边,他也许是怀揣梦想的独立演员歌手,挑灯疾书的签约作家和自由撰稿人,专注表演的流浪艺人;也许是“粉丝”众多的网络“意见领袖”,驰骋键盘的网络作家,思维活跃的新媒体从业人员;也许是热心公益的社会组织骨干成员,也许是私企、外企中辛勤工作的管理技术人员……

  二是“结构图”——他们需要什么?新兴青年群体富有时代气息,身份相对独立,工作相对自由,但同时他们也有一些成长的烦恼和迫切的需求。比如,有的处在“漂泊”状态,缺乏归属感;有的维护合法权益诉求突出,安全感不足;有的自身事业有成,渴望通过回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有的处于职业上升时期,渴望得到更多成长服务;有的竞争压力大,希望得到心理健康指导,等等。针对这些情况,共青团将针对新兴青年群体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掌握新动态、摸清新情况、了解新问题,为科学、有序推进新兴青年群体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路线图”——怎样服务他们?在新一轮改革中,团中央专门制订了新兴青年群体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的总体考虑与安排,将为新兴青年群体量身打造一系列“专属套餐”服务。在“大权益”工作格局下,推动社会保障、职业发展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完善,通过各种形式提供信息、培训和服务,维护新兴青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国情之旅”考察活动将组织代表实地体验,引导新兴青年群体全面认识国情;“青春会客厅”将定期开展,通过开放式分享交流,搭建风采展示、对接资源的平台;“中国梦·新动力”青春故事汇将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展示新兴青年好形象,增加群体社会认同,传递社会正能量;“青年之声”文化艺术服务联盟将开辟专属网络阵地,助力文艺青年实现艺术梦想……同时,各级团组织还将吸纳一批新兴青年群体代表人士成为团代表、青联委员,推荐优秀新兴青年加入团属社团组织,为他们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条件。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共青团联系、服务、引导新兴青年群体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相信通过真诚的沟通、尽心的服务和不懈的努力,共青团与新兴青年群体“友谊的小船”将会乘风破浪,高歌远行!(谦敦实)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