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改革步入进行时

发稿时间:2016-08-15 07:34: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不断将共青团改革推向前进,要把握当代青年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更好地发挥青年的主体地位,实施更积极的青年发展政策。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这标志着群团组织改革大幕全面拉开,共青团改革步入进行时。

  历史基因

  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充分体现出我们党直面问题和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

  自1922年我们党直接领导和创建共青团以来,党团关系和共青团建设一直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一直把充分发挥共青团职责作为重要的政治考量。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青年运动决议案》指出:“青年运动为本党重要工作之一,所以对于社会主义青年团应极力加以组织上指导上之援助。”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只有推进共青团改革,才能更好地焕发共青团的生机活力,才能以共青团改革作为群团组织改革的突破口,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

  共青团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加强共青团的职责履行能力和任务实现能力。因此,共青团改革《方案》获得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的分别审议。

  改革创新是共青团组织发展中的历史基因。共青团的成立和发展本身就是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创新的历史成果,共青团的发展壮大过程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组织改革发展史;每一次重大组织变革,都给共青团带来了更大空间和更好质量的发展,都积极推进了共青团跨入新发展新征程,从而更能达成党的新要求新目标,因此,我们对新形势下的共青团改革充满必胜的信心,有理由对改革效果充满期待。

  牢记初心

  共青团改革,既从现实出发,从问题出发,也从历史出发,从党的初心出发,以历史观照现实,以历史启示指引未来走向。

  共青团改革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党的初心包括对共青团的初心和对青年的初心。不断将共青团改革推向前进,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青年运动之议决案》指出:“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产党是这一般共产主义运动的总指挥,青年运动必须在共产党指导之下,是无疑的。然而青年运动的发展应由青年自己担负,因为他们自身是青年,有他们的特殊经济要求,所以容易了解自身的需要,对于青年工作容易发生兴趣……少年共产团在政治上是要绝对的受党指导,而在青年工作范围以内是须有自由活动的可能。”从党创建共青团之日起,就坚持党对团的坚强领导,同时发挥共青团组织建设的相对独立。新形势下,共青团的改革和发展路径,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事业的发展。

  牢记党关于共青团的初心,不断将共青团改革推向前进,就是要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核心目标和重要标准。1927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指出:“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共产主义运动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一条运河,党须经过这条运河,而影响到广大的劳苦青年群众。”新形势下,共青团改革的最核心目标和衡量标准,就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实际成效。

  新形势下的共青团改革,要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根本要求。共青团改革的一条根本路径,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1924年5月,《中国共产党扩大执行委员会文件》指出:“S.Y.(指社会主义青年团)必需渐次动员全体青年,做普通的平民教育运动,尤其注意乡村,以图扩大S.Y.与群众接触及宣传之机会。”当前,共青团是党在执政条件下的青年组织,必须以其组织灵活性、活动多样性、方法贴近性等为载体,促进广大青年对党的认同,真正实现团结和带领青年永远跟党走。

  不断将共青团改革推向前进,要把握当代青年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更好地发挥青年的主体地位,实施更积极的青年发展政策。我们党对青年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认可,鲜明地体现在李大钊关于青春的论述之中,即: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当代青年实现了充满社会转型和时代变迁等为内涵的代际更替,80后、90后和00后青年群体呈现的新特征新需求新发展,是共青团改革必要性的重要方面,也是共青团改革所参考的重要依据。当前,团的改革要以积极的优势视角看待青少年,最大程度地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最大程度地为青少年赋权和充权,最大程度地在青少年发展上采取适当的超前战略。

  共同参与

  共青团是一个层级明晰、体量庞大、关系复杂的政党青年组织。新形势下的共青团改革,需要科学设计,分步实施。

  《方案》对团中央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共青团中央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解决的是共青团组织中央层级的改革设计。团中央改革是共青团整体改革的核心和重要牵引。从团中央改起,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从上至下的示范效应,层层传导改革压力,解决“全国一盘棋”的问题,通过团中央改革实现对共青团整个组织系统的改革;同时,以团中央改革为突破口,给地方团组织、行业团组织、新兴团组织、网络团组织等提供本地化的改革路径和创新空间,不搞全国统一模式的一刀切,从而实现由下而上的基层改革创新,进而实现共青团组织的整体改革和创新效应。

  共青团改革事关全体青年的成长环境、青年政策与参与渠道的建设,事关青年发展的未来走向和发展空间。对于共青团改革,每一位团干部和每一位团员都责无旁贷;共青团改革,需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积极作用,积极关心、关注和支持共青团改革;共青团改革,更需要全体青年予以积极关注和全面参与,依靠每一位青年的共同参与、献计献策来支持和推动共青团事业的更好发展。(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 邓希泉)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