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救一个人,再危险也不怕

发稿时间:2013-12-31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1日5时30分许,夜幕笼罩下的省中医学院家属区一片寂静,小区的居民们仍在睡梦当中。

  “砰”地一声巨响,打破了黎明前的宁静,小区内一住户家中发生天然气泄漏并导致爆炸起火。瞬间,小区内变得嘈杂一片,不少人开始往楼下跑去。此时,一个小伙子却冒着二次爆炸的危险,两次冲进发生爆炸的单元,挨家挨户叫门,帮助10余名居民及时从楼中撤出。

  他叫张淼,是河北石家庄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航空护卫部警消支队的一名队员,25岁,参加工作只有两年的时间。

  好小伙两次冲进火场救人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10多天,但从发生爆炸的居民楼以及周围楼上一面面崭新的窗户可以看出,当时爆炸的威力多么大。

  张淼家在5楼,位于发生爆炸的隔壁单元,记者采访的那天,他家正在安玻璃窗。张淼的妈妈告诉记者,此次爆炸的威力非常大,马路对面房屋的玻璃也有被震碎的。熟睡中的他们被巨大的爆炸声惊醒,感觉“房子往下沉了一下。”

  张淼可能是这次爆炸的第一个目击者,由于工作性质,张淼习惯早起。“那天我正准备拉开窗帘看看天是不是亮了,就看见一个火球从旁边冲出来”,爆炸后,张淼首先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因为张淼是第一个报警的,第二天警察还去张淼家做了笔录。“他们问我,你怎么马上想到要报警的?还能非常清楚地说明发生了什么,提供了详细地址。我说,我就是干消防的。”

  打完电话后,张淼马上和父母下楼,在楼梯口遇到了一个衣衫褴褛的男子,“我看见他的手和后背都被严重烧伤,觉得他应该就是爆炸房屋的住户,我问他家里还有人吗?怎么喊他也不答应,我就拨了120。”事后张淼才知道,幸好他及时拨打了电话,后来因为打电话的人太多,电话都打不进去了。

  在楼下,张淼抬头看到4号楼3单元四楼的一个阳台正向外喷涌着火舌,浓烟滚滚。楼里有人往外跑,楼上隐约传来哭闹声,没多想,他就脱了衣服捂住口鼻,光着膀子冲进楼道,挨家挨户敲门,叫人往外跑。“不仅仅是有可能发生二次爆炸,而且火灾中很多人都是窒息死的,所以首先要赶紧撤离。”张淼说,这些内容都是平时培训时候多次讲到、多次练到的。

  “我一家一家敲门,怕有人被困在里面。”张淼回忆,因为爆炸的冲击波很多门框都变形,根本打不开,他只得用脚踹门,3楼一家住户的门怎么也也撞不开。正当张淼撞门的时候,一个老奶奶返回火场抓住张淼的手着急地说:“我家就在爆炸的那家对面,老伴还没出来,他耳朵背。”张淼听闻,毫不犹豫地钻入浓烟中。

  老人家的门因为爆炸已经不知所踪,张淼冲进卧室的时候,老人正在低头收拾屋子。张淼二话不说拉着老人就跑。刚把老人送下楼,张淼又听见5楼有人呼救,火势也越来越大,他刚往上跑就被浓烟狠狠呛了一口,他再次冲上楼。“撞开门后,五楼的那家人还不敢跑,我喊他们说,趁火小快走,他们才出来。”

  疏散完楼上的居民,张淼返回3楼继续想办法撬门,这时,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在被劝离现场时候张淼还不忘交代:“这个门撞不开,快去拿破拆工具!”张淼事后回忆,消防员听到这么专业的词汇吃了一惊,随即就有两个人下楼取工具。

  从爆炸发生到张淼离开现场,只有不到10分钟的时间,在这十分钟里,张淼和时间赛跑,疏散了10多位居民。“等大家都出来了,我才开始觉得冷,腿也软了。”

  军事迷成为了大英雄

  张淼家只有五、六十平米,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军事模型,有很多飞机、坦克,书柜里也有很多军事杂志。张淼妈妈说,张淼从小就是个军事迷,平时最喜欢看的是中央7台。“我爷爷是老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还随王震将军去过新疆。我爸爸、叔叔、伯伯都是军人。”军人世家的张淼从小就喜欢缠着爷爷讲打战的故事,当兵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没当成兵,但在警消支队我们也是军事化管理的。”虽然不是军人,但军人的坚毅和果敢从小就已融化在他的血液里。

  “他初中的时候就会自己做饭了。”张淼的妈妈说,张淼虽然是家里的独子,但是一点也不娇生惯养。 

  虽然平时教育儿子多帮助别人,但她回忆起那天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家里就这一个孩子,我们这个岁数了,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孩子啊,要是他出点什么事,我们可怎么办啊?”言语中充满着一个母亲的担忧和矛盾。“看见他往火里冲,我下意识地抓住他说‘你不能去’。他却把外套扔给我,脱了毛衣,冲进去了。”从儿子冲进火场,她的心就一直悬着,“特别是看见最后别人都出来了,张淼还没出来,我就疯了一样冲到指挥员面前冲他嚷,‘我儿子呢?’”

  张淼完全不记得妈妈拉着他不让他去火场的事,“那时就想着救人,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上的,我相信换了别人也会上的。”

  警消支队里的贝斯手

  张淼的“淼”字里有三个水,似乎冥冥中就有和消防的不解之缘。

  张淼所在的石家庄机场警消支队主要负责机场的安保和消防工作,包括机场周围8公里范围的机动救援任务。警消支队平时训练量非常大,除了每天的常规训练外,每个月都会有4-5次的业务培训,经常有桌面演练和实战训练,每年的3月到6月、9月到12月他们还有强化训练。发生火情的时候,警消队员都是在和时间赛跑,多一秒钟可能就意味着多一分希望。

  张淼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不停地训练,单调而封闭。但只有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才会有面对火情时的沉着冷静。

  因为身材稍胖,张淼平时训练的成绩并不是最突出的一个,但却是最认真、最努力的一个。每次训练,张淼出汗最多,但从不喊哭喊累,每次都坚持高标准完成每一项训练内容。“去年比武大赛,我们有一个铺设水带的项目,这个项目有20个人参加,要求12秒内完成。第三个参赛的张淼只用了9秒多,到第15个队员比赛的时候,都没有突破他的记录。”张淼所在班的副班长杜平西说。“铺设水带这个项目除了能力外,还要看临场发挥。”

  参加工作两年,除了模拟演练,张淼所出的火警都是对草坪起火进行扑救。这次煤气爆炸也是张淼第一次面对真实的火灾场景。“我们的工作就这样的,虽然平时训练很苦很累,但我们一点也不希望有大显身手的时候。因为没有我们出警,就意味着机场一直安全稳定的运营着。”

  工作之余,张淼还是机场“家合乐队”的贝斯手。“张淼平时在队里很热情,还弹得一手好贝斯,航空护卫部去年成立了乐队,他还会牺牲休息时间排练。工作之余,经常和其他成员一起给乘客表演节目。”杜西平说。

  扪心自问,如果遇到同样的火情,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样,奋不顾身地冲进火海中?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拥有专业的知识,更需要的是非凡勇气和牺牲精神。

  张淼平凡,但他不简单。也许正是这种平凡,才更凸现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迸发出人性的伟大。

责任编辑:刘钊汐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