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吕维维:新兴村里的新村官

发稿时间:2013-12-05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兴村里的新村官
  ——记江西省鄱阳县响水滩乡新兴村主任助理吕维维

  男儿立志出乡关,大学四年弹指间。

  牵挂最是桑梓地,明月今日照我还。

  2012年9月(农历中秋节前夕),江西省鄱阳县响水滩乡新兴村委会召开会议,欢迎新到任的大学生村官吕维维,在这个会议上,吕维维饱含深情朗读了自己写的上面那首诗。会议结束后,他跑出村部,张开双臂大声疾呼:“响水滩,你的儿子吕维维回来了!”

  吕维维,1986年12月出生于鄱阳县响水滩乡老屋村,父母是道道地地的农民,他从小生活在这个偏僻的山旮旯里,对家乡的贫困、落后深有感触。小时候家里经济状况不好,吕维维只要一放学就帮助家里干农活,插秧、割稻、放牛、砍柴啥都做。

  “东边有山,西边有河。再也不能这样活,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趟大河,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一个脚窝一首歌!”中学时代,吕维维最爱唱这首歌,他决心要刻苦读书,走出农村,远离贫穷。2008年高考,他以较好的成绩考入大学。然而,当吕维维走进大学校门,他发现自己魂牵梦绕的还是家乡的山水和乡亲。

  大学毕业前夕,当他缜密思考毕业后去向问题时,一种游子思乡、故土难离的情感油然而生,心中迸发出一种投身农村、服务家乡的强烈责任感。于是,当同学们忙于准备公务员考试和各种应聘时,吕维维只有一个念头:“打回老家去!”

  大学刚毕业,他即参加2012年7月29日的大学生村官考试,接受面试时,他慷概激昂对面试官说了四句话:“满怀豪情去农村,甘当时代新农民,义无反顾干农业,愿为家乡献青春!”考试通过后,他被分配到自己的家乡——鄱阳县响水滩乡新兴村委会,担任村主任助理,从此开始了他投身农村、服务农业的人生旅途。

  人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吕维维只是个刚刚到职的村主任助理,算不上新官,也点不了火,但他按照自己的思路,走出头三步棋:第一步请现任村干部传授农村工作经验,了解村里情况,考虑如何开展工作;第二步走村串户,到村民家嘘寒问苦,了解村民缺什么,需要什么?第三步是“游山玩水”,熟悉自然环境,寻找发展之路。

  当村官,就要实实在在的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农村发展谋略,为农民利益着想。面对村里农业落后,工业全无,经济薄弱,留守儿童缺关爱,空巢老人多寂寞,发展优势不明显,文化生活不活跃,等等情况,吕维维感到心情很沉重,整天紧锁眉头,无时不刻在思索着如何改变现状,让百姓收入多一些,幸福指数高一点。

  他结合所学经济方面的知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分析,觉得当前发展工业条件尚不成熟,山区农田散落,高低不平,发展大面积种植业也不现实,大型机械化难以推进。他认为,只有开发苗圃种植基地和养殖业比较适合。他把自己的想法向村支书、村主任作了汇报,等到两位领导的充分认可。但是,吕维维却在为村民申请贷款支持上受阻,经过一番思考,他感到唯一的途径就是“借鸡生蛋”,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吸引外商,引进外资。村支书一次提起,他有一朋友认识一台湾老板,不知可否一试。吕维维就跑破鞋底、打爆手机,反复联络,百般游说,终于把这位台商感化了,一项养殖工程终于拉开了帷幕。

  不久,台商投资300多万元兴建了养猪场,养猪场是以合作社的形式创办,为5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村民的踊跃参与养殖生产,人均收入将大幅度提高,还带动了村内道路硬化。2012年入社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半年增加了2000多元。

  当村官就是要做农民的贴心人,一枝一叶总关情。吕维维通过走家串户了解到,他为一个低保户家庭患病肝硬化的学生向县团委、乡团委求助,最终得到“诚鑫校车助学金”每年2000元的资助,直到高中教育结束。

  推荐理由:

  “满怀豪情去农村,甘当时代新农民,义无反顾干农业,愿为家乡献青春!”吕维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他从大学会计专业毕业,放弃公务员考试和其他就业途径,回到自己的家乡鄱阳县响水滩乡新兴村当村官,心为农民想,劲在农村使。就任村官当年,就千方百计引进外商投资兴办养猪场,安排村里闲散劳力就业,带动村里道路硬化,实实在在让村民增收。他关心村民疾苦,争取资助名额帮助贫困学生读书。他表示,一定要在村官这个位置上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