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太空玫瑰”的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3-10-15 21: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航天员刘洋(右)和美国女航天员桑德拉·马格努斯(左)分别回答学生提问。资料图

  2013年9月26日下午,美国参加最后一次航天飞机任务的女航天员桑德拉·马格努斯与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台交流。我们再一次见到了那个有着高挑的身材、干练的短发、一身戎装、行如风、站如松的刘洋,她的脸上仍然绽放着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我不是嫦娥,但是我比嫦娥幸运,几代航天人把我们送上太空,在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后大家又用双手把我们接回了祖国,接回了家。”2月7日晚,央视2013年春晚最后一次彩排,李玉刚一曲婉转的《嫦娥》唱罢,神九航天员刘洋和景海鹏、刘旺等出现在舞台上,脸上绽放着这样熟悉的笑容。在全国观众面前,刘洋语气谦虚,又充满自豪。2012年6月18日,当“神舟九号”成功实现与“天宫一号”的手动对接时,这个笑容就通过视频信号,绽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眼前。

  日前,刘洋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用平静而不失激情的声音,诉说着作为航天人的坚守担当和对未来的期盼,“在我们国家大发展的时代里,祝福青年朋友们能有更大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拼搏,从女飞行员到“太空玫瑰”

  “横下一条心,拼搏干一场,一切为载人,再创新辉煌。”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北京航天城里,有这样一条横幅。四句话,20个字,中国航天人的忘我奉献已经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眼前。

  刘洋说,她从小想当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因为那样可以一直坐公交车不花钱。她随后说,自己从没想过会当航天员。然而,作为许许多多为航天事业挥洒汗水的航天人之一,有些特别。她是我国第一位飞天女航天员,是名符其实的“太空玫瑰”。

  “我是1997年招飞入伍的,当时我们国家空军大发展,我赶上了我们国家招收新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幸运地一路过关斩将,当选了第七批女飞行员。2009年,又是因为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们国家开始选拔第一批女航天员,也就是国家的第二批航天员,我又幸运地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女航天员。2012年,因为科技的进步,综合国力的增强,我们国家发射了神舟九号,我又再一次幸运地执行了这项任务。”在一次回答媒体提问时,刘洋连用了三个“幸运”。

  这朵“太空玫瑰”还不止一次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二批’是时代的幸运儿”。

  是的,刘洋的确是时代的幸运儿,然而与这幸运相应的,是承担更多压力:“二批”航天员需要在两年完成“一批”航天员14年的课程,这其中包括体质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航天专业技术训练等八大类,每一类训练又由若干不同的训练项目和科目组成,至于训练的难度和强度,不会因为女性而降低标准。

  “航天员跟之前想象的不是很一样。”2010年,正式开始接受航天员训练的刘洋,尽管已经有了11年的飞行经验,也还是需要经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

  “我们转椅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5分钟好像是我的一个极限点,当他报4分钟过去之后,突然间浑身就开始冒汗,心里就像晕车那种说不出来的恶心感觉,但是你不能吐,如果第一次吐的话,第二次见了它就会条件反射,身体就会有了记忆,就很难克服,我就拼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然后幻想自己在美丽的海边,幻想一切美好的东西,然后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出去。”回忆训练过程,刘洋依然是美丽的笑容,只是更多了一份坚定的表情。

  任务完成,“太空玫瑰”将笑容留在宇宙

  2012年6月18日,无垠宇宙,地球大气层外,天宫一号等待着。

  两天前的傍晚,也就是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神舟九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天宫一号等待的就是与神舟九号相会的这一刻。

  而此时,刘洋正坐在“神九”的座舱中,她的视线,能够看见蔚蓝的地球。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的手控交会对接,是“神九”航天员乘务组这次飞天的最重要任务,也是我国第一次进行手控交会对接试验。在执行手控交会对接时进行监视、支持,是刘洋的主要任务。手控交会对接因其需要航天员精准、细致的操作,被喻为“太空穿针”。目不转睛、聚精会神、纹丝不动……用再多的形容词来描述当时“神九”航天员乘务组的身心状态,都不为过。坐在“神九”操控员刘旺左手边的刘洋,正是如此。

  与天宫一号的距离越来越近,画面中的十字交点小幅摇摆,对准、连接,严丝合缝!

  “手控交会对接正常完成!”这气壮山河的一句话经过无线电波传遍全国,传到太空的那一端,“太空玫瑰”也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这笑容留在了宇宙,也成为定格在人们心中永远的画面。

  返回地球后,回想13天的太空工作、生活,回想完成任务时的心情,刘洋感慨道:“吃喝拉撒在太空上都是一项技术活儿,跟大家的想象完全不同。但是完成工作之后我非常激动,因为这是我国载人航空技术的一次突破,这使我国的航天事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大家看到的我们执行任务的短短13天,只是我们事业生涯中太微不足道的几天,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重复着同样枯燥严格的学习和训练。我是2010年5月加入的航天员大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没有踏出航天城大门一步,不仅仅是我,我们的成员都是这样做的,完全牺牲了自己的个人时间。但是坚持一个梦想,为了祖国去执行任务,非常幸福,也非常值得。”在接受采访时,刘洋激动地说着。

  一代代航天人共同奋斗,构建中国飞天梦想的花园。在这万紫千红的花园中,刘洋是炫目的那朵太空玫瑰,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她绽放出最耀眼的美丽。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