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走洛川会议之路:在真实历史中体会毛主席用兵有多神

发稿时间:2015-07-21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洛川会议纪念馆内展示的路线图,由南向北的红色箭头为毛泽东、张闻天从延安赶赴洛川,由北向南的红色箭头为朱德、博古、彭德怀、任弼时、刘伯承、贺龙、关向应等从云阳赶赴洛川,此前林彪、徐向前已达到洛川。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中国青年网延安7月21日电(记者 李正穹 张炎良)1937年8月20日,有两拨人分别从延安、云阳(现泾阳县云阳镇)向南、向北,赶赴同一个地方——洛川冯家村。这两拨人中,有毛泽东、张闻天,还有朱德、博古、彭德怀、任弼时、刘伯承、贺龙、关向应等。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他们将召开一次重要的会议——洛川会议。

  78年后的7月,参加“重走抗战路·青春向延安”主题活动的全国优秀青年代表们,如同当年从云阳出发的朱德、博古、彭德怀、任弼时、刘伯承、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家,再次从泾阳县出发,前往红色洛川,前往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洛川会议旧址。

  如今,从泾阳到洛川的高速公路早已连通,乘车3小时左右即可由泾阳县城到达位于洛川县城北冯家村的洛川会议旧址。沿途一片郁郁葱葱,那是早已成为洛川品牌的苹果园。据洛川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陕西省每三棵苹果树里,就有一棵种在洛川,随着新一代青年将互联网电商引入洛川,并成立洛川县电子商务协会,洛川的苹果正通过互联网卖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这欣欣向荣的一切,在1937年8月,中华民族开始全面抗战的初期,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当时,朱德、博古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及红军将领只能通过骑马的方式,花上一天时间从云阳骑到洛川。

  洛川会议旧址内毛泽东曾居住过的窑洞,内部陈设还原了当年毛泽东居住时的场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洛川会议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县永乡乡冯家村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及红军将领22人。会议由张闻天主持,毛泽东作军事问题和国共关系问题的报告,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并决定组成以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主席的中共中央军委,“为此,历史赋予了洛川这样的地位:它是全民抗战发起地,国共第二次合作起源地,毛泽东军事领导地位奠基地,八路军诞生地。”

  根据洛川会议纪念馆展出的历史资料,在洛川会议的最后一天,即8月25日,中央军委发布了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洛川冯家村还举行了座谈会,讨论统一战线问题,30日毛泽东离开冯家村返回延安。在此期间,村民冯福来、冯来有的住宅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机要重地,每日不断收发全国的电报,中共中央通过电报了解各地形势,继续指挥南京谈判和红军改编等事宜。

  25日会议结束后,由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改编而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便在泾阳举行誓师大会,并陆续东渡黄河,挺近山西前线,在战役上配合国民党军作战。洛川会议召开一个月后,即1937年9月25日,第一一五师在平型关附近伏击日本军队并取得抗日首胜的战斗——平型关大捷。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