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阅读中国慈善会:让阅读成为习惯

发稿时间:2016-04-23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阅读中国慈善会现场学生和阅读大使合影。

  4月22日下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播客APP荔枝FM主办的“2016年阅读中国慈善会”在北京举办。阅读中国发起人之一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宋一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荔枝FM联合创始人魏雷、多位阅读大使等各界人士到场参加。

  阅读中国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14年7月21日共同发起,本着“让阅读成为习惯”的宗旨希望全面改善及提升少年儿童,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青少年的阅读环境、阅读习惯、全面提升这一群体的阅读品质。

  阅读中国意在通过名人的力量影响青少年,让他们感受到阅读带来的愉悦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两年来,阅读中国聚集了70多位阅读大使,录制了近百首古诗词,在全国各地开展了近十场线下读书会,影响了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据悉,今年4月初在“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阅读中国发起人宋一平女士被评为 “2015年度十大数字阅读人物”,并展示阅读中国项目。

北京大兴区蒲公英打工子弟学校师生和阅读大使一起阅读。

  第一所阅读中国项目实施学校北京大兴区蒲公英打工子弟学校师生也来到了现场,成建芳老师分享了自阅读项目进入蒲公英学校之后的变化,读书会、阅读课已经成为学校里的必须课,绘本故事成为孩子们最喜欢读的书。

  阅读项目开展一年来,学校里的读书氛围越来越浓,阅读大使的声音和形象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也填补了打工子弟孩子们在家庭里亲子阅读的空白。蒲公英学校曲雁磊等六名学生同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纪萌一同朗读海伦凯勒的《假如我有三天光明》节选,并聆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金话筒奖”获得者杨波先生和教育学者罗玲女士声情并茂地诗歌朗诵《我愿意是激流》。曲雁磊说,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和央视主持人一起朗读,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大作,非常激动,很受鼓舞。

  “童书妈妈”三川玲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分享阅读的重要性。童年阅读能力越高的孩子,长大后社会经济状况就越好。此场活动的主持人同时又是阅读大使身份的董丽萍、及其他几位大使吴凌云、严于信、王戈也各自分享了参与阅读中国公益活动的经历及感受。阅读的力量无处不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通过26年希望工程的历程,阐述了农村孩子需求的变化,26年前“我要上学”,一双大眼睛影响了一代人,26年后的今天变成了“我要读书、我要读好书”,阅读成为农村孩子的新需求。

  基于孩子们需求的变化,此次慈善会上,阅读中国联合发起人柳莺女士发布了“农村小学阅读提升计划”,一是为农村小学培训阅读导师 ;二是以班级和学校为单位开展读书会; 三是以县级为单位开展阅读比赛,通过三个层次提升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品质。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阅读中国还发布了面向公众及企业均可参与的公益产品,捐赠10元,资助一个班级开展一节阅读课; 捐赠360元,资助一个班级开展一年的阅读课; 捐赠1000元,资助一个农村小学开展一次校级读书会;捐赠5000元,为农村小学培训一名阅读课老师;捐赠100万元,为2个县50所学校开展一年阅读提升计划。

  现场还有阅读大使献出自己珍藏的物品拍卖,所得款项均进入阅读中国公益基金,本次慈善会是“阅读中国”的线下活动之一,同时还会被收录进荔枝FM的播客节目,读者也可以用收听播客节目的方式阅读这些精彩片段,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赠,学校积极加入试点,与“阅读中国”共同推进全民阅读。听世界,借我之声,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聆听世界。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