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龙江东方学院暑期实践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

发稿时间:2015-09-04 17: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通讯员 高文举)“今年是抗日胜利七十周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可能无法真正感受当时战争的残酷和环境的艰难,但是我们不会忘记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奉献。历史用血与泪谱写着一首赞歌,我们要用勤劳和信仰绘制一幅蓝图。”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前,多次参加黑龙江东方学院组织的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的学生高岩说。
  2015年暑期黑龙江东方学院共组建了1支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10支省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335支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共有3260多名学生,100多名指导教师参与,围绕100个选题,赴18个省市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12.9”运动8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北大荒垦荒志愿6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红色之旅”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到东北烈士纪念馆、“731”遗址、东北第四野战司令部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体验活动,在实践中深化了青年理想信念教育。
  今年暑期,黑龙江东方学院学院外国语学部团总支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组建了大学生骨干、学生干部为成员的32支“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小分队分赴到依兰县四块石抗联旧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旧址、八女投江纪念地、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杨子荣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寻访革命烈士遗迹、聆听老战士事迹、参观烈士纪念馆、体验红色足迹、进行入党宣誓、建立共建基地等活动。
  同学们的寻访抗日英雄足迹贯穿着充实的暑假。每一次寻访,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洗礼。听着老战士们对战争时期的回忆,抚摸着沉甸甸的勋章,阅读着尘封的战争日记,翻看着黑白色的老照片,同学们肃然起敬,仿佛听到了当年的号角声和冲锋陷阵的呐喊声,真实的感受着每一位老战士的热血青春,也真实的感受着当时战争的残酷。老战士们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让同学们知道中华民族解放的不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当今社会,青年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党中央要求各级各部门下好思想政治引领一盘棋。思想如何引领?怎样实现效果最大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年成长,要从教导者转变为参与者和引领者,让青年学生从旁观者转变为亲身观察体验者,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传播。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有力的载体。东方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东方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黑龙江东方学院团委书记书记高文举说。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