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北黑土”农产品交易平台上线试运营

发稿时间:2016-01-13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1日,“东北黑土”农产品交易平台启动仪式暨“黑土地绿食品”2016“互联网+农业”行业峰会在齐齐哈尔举行。来自国内业界及各地农产品知名企业近400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韩冬炎、齐齐哈尔大学党委书记李海红出席了活动。

  该平台拉开了齐齐哈尔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互联网+”最新概念的大幕,标志着传统农业大市正式走上了“生产基地+物联网+互联网”的快车道。作为传统农业城市,齐齐哈尔正努力推动更多“北大荒”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

  齐齐哈尔地处北纬47度。 这里背靠大兴安岭高寒区,肥沃的黑土地是世界上公认的最适宜优质农作物生长的地区,这里盛产的大米、小米、杂粮、杂豆等作物不仅品质优,而且产量巨大。据介绍,全市绿色(有机)食品年种植面积1440万亩,占总面积的近42%;全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标识有352个,有11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识产品。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5届中国(齐齐哈尔)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2002年被命名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2013年以来连续被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

  2015年初,齐齐哈尔市就提出包括农业物联网、品牌龙头企业、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现代化仓储设施、电子营销平台等要素在内的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思路。

  据悉,“东北黑土”农产品交易平台由齐齐哈尔市政府与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打造,齐齐哈尔大学提供技术支撑,广州探谷投资负责品牌孵化推广,上海九盈科技落地第三方支付。在政校企多方协同推动下,从平台技术研发、品牌孵化推广、大数据整合到系统支付、资金沉淀,均实现了本地化。

  早在2015年初,齐齐哈尔市就提出了“基地+农业物联网+品牌龙头企业+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产品质量保险+产品条形验证码+现代化智能化仓储设施+品牌电子营销平台”的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新概念。正如该市政府人士介绍所说,这是通过网络营销平台连接仓储带动基地,以政府监管信用保证和有效考核为支撑,以互相参股和订单合同为纽带,以良好生态和标准化种养为保障的互联网+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目前,市委、市政府打造高端绿色有机食品电子商务平台的战略思想,与众多电商企业多种战术推动的有机结合,已经汇聚一股洪流,必将为齐齐哈尔农业结构调整、食品工业集群和区域经济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平台启动当天,由东北沃野生态农业公司主办,新农产业发展委员会、星农学院承办的”互联网+农业“行业峰会和圆桌论坛陆续举行。“褚橙、柳桃、潘苹果”策划人、中国品牌农业领军人物、星农学院创始人胡海卿,西域美农创始人、陕西电子商务协会农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春望,物流电商专家、前京东到家物流规划总监、京东众包物流奠基者罗辉林,阿里巴巴商学院农村电商领衔专家、浙江省电子商务带头人王军龙等国内“互联网+农业”领域的操盘手及实战者,与市域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电商企业一同对齐齐哈尔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和前景展望。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