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湘潭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成街头靓丽风景线

发稿时间:2015-02-28 09:28:00 来源: 湘潭在线 中国青年网

  2月17日,湘潭西站附近,一位刚下公交车的市民正准备横穿马路。头戴红帽、胸前挂着工作牌的市容环境志愿者立即吹响了口哨,听到口哨声,市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走向公交车站附近的斑马线。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湘潭一批市容环境志愿者协助城管执法队员上路劝导不文明行为,大大增强了市民的文明意识。

  肩负职责 不言辛苦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请遵守交通规则。这里车多,快过年了,请注意安全。”17日上午9时多,湘潭西站附近路口,两名女子未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市容环境志愿者彭桂清立即劝阻了她们。

  一位中年男子过马路后,将行李放在与斑马线相连的人行道上。“您将行李放在这,影响行人通行,麻烦您将行李挪开点。” 看到影响市民通行,彭桂清耐心地劝说。

  “天气越来越冷了,即便是刮风下雨,我们依然在路上劝导。”彭桂清感冒了,咽喉发炎,但她没有休息,依然在劝导不文明行为。彭桂清告诉我们,她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因为自己在为城市的良好环境出一份力。“我们就像在自己家里做家务事一样”。

  每天,在莲城街头,有一批像彭桂清这样的市容环境志愿者坚守在岗位,对随地吐痰,乱扔槟榔渣、果皮、纸屑、烟头,乱倒垃圾,乱贴乱画,行人乱穿马路,向车外乱吐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据统计,目前雨湖、岳塘两区有近300名市容环境志愿者。截至2014年12月底,雨湖、岳塘两区市容环境志愿者共计处理“六乱”现象17000多人次,其中纠正劝导乱穿马路7800多人次、乱扔4500多人次、乱吐3500多人次、乱停乱放1200多人次、乱贴乱画130多人次等。

  街头服务 热心助人

  捡拾手机物归原主,搀扶老人、盲人过马路,每天多次回复路人问路……在街头劝导不文明行为的市容环境志愿者,不仅维护着市容,也当起了“活雷锋”。

  去年12月份,市容环境志愿者葛立霞在岳塘区板塘铺铭扬广场捡到了一个报纸包,里面装有1万元现金。随即,葛立霞在捡拾的地方等候失主。最终,葛立霞遇到了前来找钱的失主,并将钱还给了对方。失主想请葛立霞吃饭,被葛立霞婉拒了。

  同样乐于助人的还有市容环境志愿者袁庆明。2014年12月,袁庆明在雨湖区砂子岭路段巡查时,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男孩在路边哭泣。经过询问,袁庆明得知男孩和奶奶走散了,便带着男孩在附近市场大门外等候。终于,男孩的家人出现了,当其家人买来食品要表示感谢,被袁庆明婉拒了。

  规范管理 强化考核

  为了使市容环境志愿者履职到位,各区有关部门规范管理,开展培训,强化考核,奖惩分明。

  雨湖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相应的市容环境志愿者管理办法,对志愿者每天的工作情况进行记录。多次组织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岗前培训、委托执法培训等方式,让志愿者学会了文明用语、城管相关法律法规等基础知识,提高了业务素质。岳塘区城管执法局每月定期学习、培训与交流,通过大讲堂、小交流等方式,及时解决市容环境志愿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提高处理“六乱”问题的能力。

  2015年1月16日,雨湖区城管执法局检查人员上路督查市容环境志愿者工作,发现广云路段一名志愿者缺岗。于是,对于督查中发现的违规情况进行了通报批评。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志愿者,将予以辞退。对于表现出色的志愿者,区局将通报表扬,予以奖励。(符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