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宣城共青团:让农村创业青年“触电”

发稿时间:2015-01-06 08:55: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安徽省宁国市南极乡永宁村的很多村民看来,如果不是因为90后女大学生村官江山菊的到来,家门口漫山遍野的竹壳依然不值一钱,只会在泥土中慢慢老去,沦为肥料。

  今天,村民们收上来的竹壳,经过特殊工艺的压制,变成一枚枚原生态的艺术品,登上日本的餐桌,成为当地人追捧的环保餐具。

  现在,通过阿里巴巴网站,医事法律专业毕业的江山菊做起了出口业务,成立了一家专门从事竹制品的贸易公司,同时还建起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带领300多名村民从事加工制作,年产值300多万元。

  “现在村里人见面最常念叨的一句话就是,我家里还有点土特产,能不能帮我放到网上去卖。”牛刀小试,就让江山菊赢得了民心,但90后的她深知创业路之艰辛,其中少不了团组织的扶持。

  因为向村民收购原材料需要支付大量的现金,江山菊的企业在初创时期常常遭遇资金瓶颈;随着订单与日俱增,引进先进生产设备迫在眉睫,可是公司贷款缺少抵押物。好在,有了团组织出面协调,她的企业拿到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

  不久前,她还参加了团宣城市委、宣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宣城市首期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培训班。来自淘宝大学的两位金牌讲师为120名大学生村官讲授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一村一品”项目介绍及淘宝店铺运营实战案例。

  过去,宣城的农产品大多只在线下销售,销路窄、价格低廉、农民获利很少。现在,在安徽宣城,越来越多的农村创业青年像江山菊一样,开始找到了“触电”的感觉。作为村里的“领头雁”,他们率先将当地土特产品搬上电子商务平台。

  为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地凝聚、服务创业青年,团宣城市委首先动员青企协会员成立宣城市电子商务协会,随后牵头相关部门开始实施“特色中国·宣城馆”的电子商务推广项目。目前入驻宣城馆的商家有249家,挖掘类SPU(地方特产种类)279种,SKU(地方特色产品)2000余个。今年“双11”当天,宣城馆单日销售额超过1100万元。

  “宣城馆成立之初,就将扶持大学生村官开展农村电商创业作为服务三农、发展农特产品的重要突破口。”据宣城馆负责人介绍,团宣城市委选聘4名青年企业家担任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同时针对有电商创业需求的大学生村官,宣城馆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指导。

  据了解,团宣城市委通过招商引资,已经与安徽省内的一家企业签订了建设青年创业电子商务产业园合作协议。规划占地约260亩,作为电子商务培训、办公、孵化的基地,提供线上产品营销、推介展示等服务。

  团宣城市委将定期评选出优秀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人才。他们将受邀入园创业,在费用上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优秀创业项目还将获得资助。

  “团市委不仅助推了青年网上创业,还找到了服务青年的有效切入点和实践载体,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也切实加强了团的自身建设。”据团宣城市委书记何刚介绍,“宣城馆”的建设成果还写进了宣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团干部为之振奋。“这也说明,共青团工作找到了与党政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王磊 郭玉红)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