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岛共青团“银团合作”惠泽农村创业青年

发稿时间:2014-12-26 08:49: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没有团市委、人民银行和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我不可能这么快找到本钱,感谢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帮助我成功创业。”谈及创业历程,山东省即墨市(青岛市辖)创业青年王东激动地说。

  今年30岁的王东在即墨服装市场从事服装生意,苦于资金不足,之前经营状况不佳。赴即墨挂职的金融干部林旺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青岛农商银行即墨支行,通过扩大授信额度和降低贷款利率的优惠方式,为王东提供绿色融资服务通道。经过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贷款,王东顺利从银行获得5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成功开展了网上经营,目前年销售额上千万元。

  这是青岛市金融系统青年挂职干部支农惠农的一个缩影。2012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联合团青岛市委选派了2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担任副书记,积极构建团组织与金融机构合作服务“三农”发展的长效机制。

  资金是农村青年创业碰到的第一个门槛。通过制定下发工作指导意见,召开工作座谈会、协调会,赴基层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积极引导挂职金融干部扎根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农民需求,与农村创业青年交朋友。截至目前,挂职金融干部共协调涉农金融机构创新20多项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产品和服务方式,帮助440名农村青年争取到近4360万元创业小额贷款,评定信用示范户320个,发放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贷款3068万元,有效破解了农村青年创业资金瓶颈。

  “技术是农村青年创业的另一个拦路虎,他们对技术培训的需求仅次于资金”。为此,崂山区挂职金融干部李晓东牵头建立了“一个基地、一个平台、一批专家”创业青年技术培训基地,充分发挥挂职金融干部兼具金融干部与团干部 “双重身份”的优势,整合金融系统和团组织两个方面的力量,深化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帮助创业青年及时掌握最新的创业技能和金融知识,深受农村青年好评。

  挂职金融干部还通过定期开展涉农金融机构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重点针对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领创办人及创业愿望强烈的农村青年群体开展创业致富培训——共举办金融知识培训120期(次),培训农村青年1.2多万人次,让金融知识带进千家万户,极大传播了“诚信无价、金融富民”的理念。

  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是挂职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挂职期间,青年金融干部在农村地区布设200多台POS机及ATM机等金融支付工具终端,协调金融机构兑换新钞1200万元,实现了ATM、POS等金融机具对青岛市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今年9月,赴莱西市挂职金融干部时永莉积极推动农业银行青岛分行与莱西市马家汇村结成帮扶对子,捐赠5万元资助该村维修道路,并为该村安装上线智付通设备,为数百名村民办理了惠农卡,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小额存款、取款业务。

  据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青岛市金融挂职工作将在两方面进行尝试:一是开展双向挂职,进一步促进共青团组织与金融机构的资源融合;二是将挂职工作延伸到乡镇一级,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重点乡镇派驻金融特派员,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农村金融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丁先明 黄美禄 付欣)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