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极科考队员潘曜:挑战零下40度冰雪大陆的青春绽放

发稿时间:2016-07-28 0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潘曜在中国南极内陆昆仑站。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李川)“南极之巅,生命禁区,我来了!”在历经16天的漫长路程之后,2015年12月30日,潘曜随同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顺利抵达中国南极内陆昆仑站。

  望着这片冰雪常年覆盖的白色净土,新奇、兴奋、责任等种种情绪一同涌向潘曜。其实,早在12月4日抵达中山站时,科考工作便已经正式开始了。只是,在潘曜看来,更严峻的挑战只有在抵达位于南极大陆最高点的昆仑站后,才刚刚开始。

  作为科考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90后的潘曜同样承担着重要的科考任务职责。在昆仑站20天的工作时间里,潘曜克服来自自然环境、科研设备等多方面的重重困难,挑战自我,出色完成任务,在零下40度的南极绽放出别样的青春。

  绸缪——“我是荣幸的,也感到身负重任的压力”

  1992年出生的潘曜,现为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极地检测技术研究室在读硕士研究生,师从被誉为“山西两极科考第一人”的窦银科教授。

  谈及对南极科考的了解,潘曜说最初认识基本都是来源于导师窦银科的介绍。“窦银科教授参加过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和第7次北极考察,我看到过很多窦老师在南北极的照片,还听窦老师讲过很多关于南北极的有趣故事,参观过研制南北极设备的实验室,深深被此吸引。”

  在如愿考取窦银科的研究生后,潘曜迎来了前往南极科考的机会。“我们研究室获得南极科考名额,一开始我是作为预选队员加入内陆队试训的。前后三次全面体检,前往海拔5000米的青藏高原参加登山、徒步、自救、他救等项目训练。”潘曜说,试训非常严格,不过由于平时的努力和积累,加之对科考的强烈渴望,潘曜终于顺利通过试训,成功入选南极科考大名单。

  不仅是科考队28名队员里年纪最小的一位,潘曜还成为太原理工大学第一个前往南极内陆执行任务的考察队员。“这次科考,我携带的科研设备是实验室团队在历次极地考察中数量最多、制作最精良的一次,此外,这次进军昆仑站对于整个研究团队极地冰雪研究工作延伸具有重大意义。”潘曜说,种种“第一次”令他倍受鼓舞也深感压力,但更多是带着一份热情和责任感对于南极大陆的心驰神往。

  2015年11月7日,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正式出发。潘曜形容自己刚登上雪龙号科考船时的心情是“手足无措”、“惴惴不安”。完全陌生的团队,加之“一天三吐”的晕船生活,都令潘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潘曜说,“海上的生活摇摇晃晃,但在逐步熟悉自己的队友后,发现大家都是志同道合。”

  在历经菲律宾海域的防范海盗、赤道的风平浪静、西澳的短暂休整、西风带的肆意狂虐和浮冰区的艰难破冰后,12月4日,潘曜随同科考队成功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正式开始了作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