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强党性永葆本色 党旗飘飘薪火相传

发稿时间:2016-07-01 0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盘古开天以来,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其生命力之强大在世界文明史上极为罕见。170多年前,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面对汹涌而来的工业文明,中华文明从此在“冲击—回应”中艰难寻找转型之路。而这条遍布荆棘的路很不平坦,也很不顺利。直到95年前,以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理论作为思想武器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使中国的命运蕴涵出新的转机,并从此奔向光明。整整95年,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革命搞了28年,建设搞了29年,改革开放又搞了38年,并将持续下去。在95年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刻也没有放松党的建设。不论是“三大法宝”、“三大作风”,还是“三个活的灵魂”,其核心和落脚点都是加强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统率着几千万人的党员队伍,注重把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有机结合在一起,产生出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自我修复能力和自我革新能力。

  第一,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一核心理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经过比较鉴别之后选择的救国救民的思想武器,一经选择便进入锁定状态。每到重大历史关头,各种干扰、各种杂音甚嚣尘上时,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先进的思想理论武器一开始总是由党内精英率先掌握,在党的高层形成共识之后,便在全党范围内普及推广,直到基层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们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和方法论的教育,尤其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老祖宗”,“老祖宗”不能丢。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就是说要掌握马列主义的精髓,去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政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拥有科学的、切合实际的、有远见的核心理念。有什么样的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论,就会有什么样的方向。意识形态、价值理念、基本理论,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而青年的信仰决定着民族的未来。

  第二,中国共产党向来视贪腐为大敌,在各个历史时期坚决反腐,从不手软。腐败是党之大敌、国之大敌、民之大敌。它吞噬掉的是公平和正义,人心和良知。党风的好坏关系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因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要想赢得民心,赢得天下,首先要管得住党员干部,正所谓“党纪严于国法”。

  从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反腐第一枪”——谢步升案件,到新中国“反腐第一刀”——张子善、刘青山案件,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案要案,我们党一直将贪污腐败视为事业的大敌,毫不留情地加以铲除,研究分析每个历史阶段一些著名的反腐败案例,可以获得较大的现实启示。我们党目前的反腐败工作已形成高压态势,正在着力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朗政治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四个足够自信”,即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这无疑会大大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党的领导认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同。

  第三,中国共产党不间断地开展党内学习教育,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和优良传统。自1942年延安整风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党总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来加强党的纯洁性。比如,1947—1948年的土改整党,1951—1954年的整党,1957—1958年的“开门整风”,1983—1987年的整党,1998—2000年的“三讲”集中教育,2000—2002年的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2005—2006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2013—2014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不论之前的整党整风,还是后来的学习教育活动,其出发点都是克服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恰如列宁所言:“宁肯少些,但要好些”;“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加入党组织,不能只在程序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上入党。而党性修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昨天先进不等于今天先进,不等于明天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共产党员需要时刻警醒自己,不忘根本,不忘初心,敬畏组织,敬畏纪律。在“两学一做”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挺得起脊梁、经得起考验,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对于广大青年党员、共青团员来说,如何做到超越世俗、跨越时空,坚守共产主义信念,既做理想灯塔的守护者,又做擦亮星星的人,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并付诸实践的重大问题。(胡献忠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资料部主任、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