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专家:管得住党员 才能让老百姓信服

“重温党的历史 深化‘两学一做’”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16-06-30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专题活动:“重温党的历史,深化‘两学一做’”在线交流,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资料部主任、副研究员胡献忠(左),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王冠中(中),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韦磊(右)做客交流活动。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 近日,“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举行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专题活动:“重温党的历史,深化‘两学一做’”在线交流。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资料部主任、副研究员胡献忠,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王冠中,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韦磊做客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从95年历史的大跨度,为广大青年网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统一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如何用最严厉的制度和措施来惩治腐败党员,如何通过各种学习教育来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党员、共青团员,超越世俗、跨越时空,坚守共产主义信念,做好理想灯塔的守护者和擦亮星星的人。

  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一核心理念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是我们的‘老祖宗’”,不能丢。每到关键时刻,当各种理论或言论出现后,共产党人都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各种问题,然后找到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它是一门科学,对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理论体系和内容,我们要从整体上进行把握,不能将其分割。”王冠中说。

  韦磊强调,中共中央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和方法论的教育,建国初期就在高校推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课程,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韦磊进一步分析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背诵马克思和恩格斯讲过什么话,而是可以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正如小平同志讲的,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就是说要掌握马列主义的精髓,要精明,不能教条,不能死板,一定要会运用,从中国现实出发解决实际问题。过去是这样,现在和未来,也是如此。

  胡献忠指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政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拥有科学的、切合实际的、有远见的核心理念。有什么样的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论,就会有什么样的方向。意识形态、价值理念、基本理论,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而青年的信仰决定着民族的未来。所以,每一位青年党员、共青团员能否超越世俗、跨越时空,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至关重要。

  在党的历史上,一直将贪腐视为革命事业的大敌,坚决反腐从不手软

  我们党目前的反腐败工作已形成高压态势,正在着力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朗政治空间。其实,不论革命年代、建设年代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一直将贪污腐败视为党之大敌,加以铲除,研究分析每个历史阶段一些著名的反腐败案例,都可以获得较大的现实意义。

  王冠中从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反腐败第一枪——谢步升案件讲起,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基本原理,通过具体的案例说明了关于公共权力异化问题的相关理论。他强调,共产党人的反腐败,一定要克服各种阻力,在党的内部也要有一套制度,管得住党员,才能让老百姓信服。

  韦磊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处理的第一个有较大影响的反腐败案件——张子善、刘青山案件,讲述了党在反腐败方面的坚定决心和果断措施,从而形成了反腐倡廉的强大威慑。他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角度,强调了“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胡献忠认为,消极腐败与党的健康肌体水火不容。党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开始强力反腐,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四个足够自信”的要求,即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通过开展不间断的党内学习教育,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讨论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和优良传统。自延安整风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党总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来加强党的纯洁性,其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一些教训。

  韦磊讲述了党的历史整风、整党以及思想教育、学习教育活动的利害得失。他认为,纯洁党的队伍,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强调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从而达到思想上认识上的统一。二要加强对党自身历史的学习,尤其是在一些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注重对历史的总结、研究,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汲取。三要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能“刮风”。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王冠中认为,在延安整风之前,我们党对纯洁革命队伍就有一些成熟的做法。在思想理论学习统一的过程中,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我们现在去思考、去借鉴。胡献忠分析,不论之前的整党整风,还是后来的学习教育活动,是相对密集的。他强调,加入党组织,不能只在程序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上入党。而党性修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昨天先进不等于今天先进,不等于明天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共产党员需要时刻警醒自己,不忘根本,不忘初心,敬畏组织,敬畏纪律。在“两学一做”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挺得起脊梁、经得起考验,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共同承办,访谈之后,专家们还就网友关注的大学生入党、西方国家如何看待评价中国共产党等问题,做了生动详尽的解答。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对党的重大理论的澄清,对有关重要史实的回顾,激励广大青年党员、共青团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向前。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