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造旗帜鲜明、青年喜爱的网上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7-04-28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共青团作为青年的组织,面对社会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网络移动化特征日益凸显的当今时代,面对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网生代”青年,必须坚定不移向网络进军,建设网上共青团。这是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大战略,是促进共青团组织创新、工作创新的大工程,对于共青团破解脱离青年的问题,紧跟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网上共青团,必须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有效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着力打造网上思想高地。“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这一句团歌的歌词鲜明指出了共青团是有信仰、有追求的政治组织。无论是在现实社会还是在网络空间,共青团做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建设网上共青团,必须深刻把握和运用互联网思想引导工作规律,充分尊重青年思维活跃、思想处于形成期的特点,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用青年喜欢的方式传播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向上向善、积极阳光,成为在网上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生力军。面对网上错误言论和观点,共青团必须鲜明亮出旗帜、坚定表明态度,这是团的职责所系,展现着共青团人的时代担当。广大共青团员要牢记入团誓词,自觉在网络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成长,成为在网上捍卫信仰、捍卫主权、捍卫历史、捍卫英雄的“战士”,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建设网上共青团,必须秉持青年为本的理念,扎实建好“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着力打造网上服务园地。互联网的普及和运用,为共青团更加广泛地整合资源、更为普遍地服务青年,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2015年4月28日,团中央正式开通了“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两年来,“青年之声”平台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累计访问量超过100亿人次,接受咨询、求助和问题反映超过2000万条,有效回复近千万条;建立了1.3万个服务联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2万余场,覆盖青年7000多万人次。全团必须坚定信心、增强韧劲、保持定力,发挥“青年之声”平台在线上问答、落地服务、信息推送等方面的综合功能,努力形成共青团直接面向青年开展活动与服务的“网络生态圈”,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建设24小时在线的“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使“青年之声”平台真正成为共青团在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新品牌。

  建设网上共青团,必须推进组织形态的创新,稳步建成“智慧团建”系统,着力打造网上组织阵地。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互联互通、融为一体,既对共青团传统的组织形态带来冲击与挑战,也为共青团推进组织形态创新提供了机遇与可能。建设“智慧团建”系统,就是要适应互联网技术在大型组织管理中广泛运用的趋势,建立起覆盖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的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化工作平台;就是要适应当代青年跨地域、大规模、高频率流动的特点,通过互联网把大量流动团员更为便捷、更加有效地联系起来;就是要适应当代青年网络化生存、网络化活动的偏好,探索在网上进行基础团务管理,在网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在网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努力打造新时期的“活力支部”,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建设的时代性。

  建设网上共青团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需要推动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动员模式、运行机制全面转型升级,这是历史机遇,也是时代任务。全团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全力推进共青团工作与互联网全面融合、“青年之声”与“青年之家”全面融合、团内团外全面融合、机关和基层全面融合,把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努力打造“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新格局,努力实现全团有网站、各级有门户、团员有户口、支部有阵地、干部有窗口、活动有舞台的目标,为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团旗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