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扬帆工程”助力创业青年扬帆起航

发稿时间:2016-12-06 09:09:2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山间竹林中,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村民邓联播正在仔细查看他的创业项目——“知竹山居”民宿。因病致困以来,他的心里从未这样踏实。

  之前,在团嵊州市委的推荐下,“知竹山居”民宿成为第3期青年创业“扬帆工程”的扶持项目,并收到了10万元的无息创业扶持资金。

  “扬帆工程”是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实施的青年创业系统帮扶行动。浙江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工程旨在助力创业青年扬帆起航。

  “这一切离不开团组织的支持”

  以资金扶持为重点,“扬帆工程”集合了培训辅导、导师帮扶、信息服务等。但与一般的创业扶持不同,“扬帆工程”瞄准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等青年群体,在资金扶持上推行“免息使用+按约还款”模式,创业青年通过自主申报可获得不高于10万元的扶持资金,“无息使用1年,到期偿还,收回的资金将继续用于帮扶其他有需要的创业青年,以此形成公益接力机制。”该负责人称。

  据悉,“扬帆工程”实施3年来,已发放扶持资金1300多万元,帮扶创业项目180余个。

  “扬帆工程”只是浙江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的品牌之一。

  近年来,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团浙江省委以“创业浙江——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为总揽,构建了集培训、实践、融资、项目、政策等服务“五位一体”的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体系,让有志创业的浙江青年在农村电商、返乡大学生创业、城市青年创业的广阔舞台上挥洒青春。

  35岁的李义是龙游县社阳乡红光村人,2008年初从杭州回乡创业,准备规模化养殖锦鲤。“当时,手中只有启动资金,而养殖锦鲤需要资金的持续投入。”李义说。正在发愁的他拿着详细的计划,找到了当时团衢州市委负责返乡青年创业的负责人,双方一拍即合。没经验,团组织安排创业导师辅导他;没资金,团组织帮忙对接贷款;没知名度,团组织就动员他去参加各级团委组织的创业大赛。

  就这样,李义的创业项目一步步打响。目前,他的养殖基地已扩大到150亩,年产锦鲤鱼苗500万尾以上,他还建立了“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的水产养殖户。李义说,这一切,离不开团组织的支持。

  多措并举 助青年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浙江各级团组织累计发放创业补助资金370亿元,开展青年创业各类培训两万余场,惠及创业青年77.3万人。近5年,仅湖州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就有1万余笔,团湖州市委还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首推不规范抵质押物小额贷款担保模式。

  为破解资金瓶颈,浙江各级团组织以青年创业基金会、金融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等为依托,搭建集小额信贷、财政支持、政府奖励等于一体的融资服务平台。

  除了资金,近年来,浙江团组织先后组织实施了“万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8090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工程”“农村青年电商2231工程”“新苗人才计划”“万名返乡大学生青春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等,积极营造充满生机的创业生态系统。

  这些年,随着“电商换市”的推进,电子商务在浙江快速崛起。2013年,团浙江省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紧密的优势,联合相关部门启动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帮扶、培训见习等举措,扶持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引导青年返乡创业扎根农村,在实现自身成长发展的同时,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为此,组建青年电商创业导师团、建立青年电商创业园(孵化基地)、成立青年电子商务协会(联盟)、开办农村电商学院、举办青年电商创业大赛、举行优秀青年电商分享等,聘请成功企业家、专家学者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团,创业导师与创业青年结对,提供项目论证、政策扶持、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

  在团丽水市委“互联网+青春力量”推动下,丽水投身电商经济的农村创业青年有3万多人,开办网店1.5万家,带动就业23.5万人,农村电商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丽水也成为全国首个农村电子商务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全国网商发展百强城市和零售网商密度最高的25个城市之一。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认为,电子商务破除了山区交通、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制约,改变了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识”的窘境,也有效解决了浙江农村青年创业、农产品销售的两难,实现了农村青年成功创业、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多赢。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全省农村青年网上创业群体约100万人,并继续呈快速上升的态势。

  打造青年创业加速器

  11月16日,建德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人声鼎沸、掌声雷动,17度青春·2016年建德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正如火如荼。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微影城”项目最终摘取桂冠,“跑菜网”生鲜O2O、航空小镇汽车公园荣获二等奖,半湿犬粮、遥控模型车、米曰粽均获三等奖。此外,“跑菜网”生鲜O2O和遥控模型车还因此获得50万元和30万元的商贷授信。

  几乎在同时,由团台州市委等主办的第六届台州青年创新创业全明星挑战赛在路桥创客空间开赛。赛事自8月启动,主办方收到涵盖农业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作等领域的近百个创业项目。经前期评选,20支优秀团队进入项目路演赛。

  而在温州,从2009年开始,团温州市委就先后举办了“不创不温州”大学生创业挑战赛、温州青年创业大赛、温州青年网络创业大赛、“中国好项目”温州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等4次综合赛事,还有5次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竞赛和系列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训活动。团温州市委副书记徐顺和说,在温州,赛事已经成为创业青年展示创业才华和创新成果、获得政府支持与创业帮扶的重要平台。

  事实上,不只是温州,近些年,浙江各种针对不同类别青年创业群体的创业创新大赛办得红红火火,如“挑战杯”系列科技竞赛、“创青春”浙江青年创业创新系列大赛、“创业浙江”等。

  团浙江省委负责人说,通过大赛,一方面为创业青年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青年创业创新的成果转化。

  据介绍,近5年,通过举办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等系列赛事,浙江遴选产生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有近10万个。

  与此同时,团浙江省委将一大批前景好、成长性佳的优秀项目,纳入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扶持范畴,对获奖项目给予资金奖励、跟踪服务,搭建创业青年与创业导师、创业项目与风投基金、创业阵地等对接交流平台,促使项目顺利落地转化。

  据悉,去年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上,排名前100的项目中有84个落地经营,有21个项目落户浙江。而今年大赛中,在前期的资本相亲会上就有43个项目当场达成意向协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