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商群英会 互联网+精准扶贫绘青春梦想

发稿时间:2016-12-06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丽水缙云县北山村(中国淘宝村)及自主创办的户外品牌商品展示。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梦帆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思怡 白梦帆)“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作为青年的领路人,12月3日至6日共青团中央联合相关部委和电商企业于浙江丽水共同开展“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暨电商扶贫活动周”系列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早年曾在丽水考察时提出科学论断。如今,丽水农村电子商务模式似皎洁明月照亮千里,强大的实践打破了空间距离和创业壁垒,让电商青年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插上腾飞的翅膀,自由翱翔。

  互联网+精准扶贫:共青团引领的道路探索

  在丽水偏远的农村、山区,“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的电商模式已具规模,遍地的中药材、满山的食用山珍、精美的青瓷宝剑等丽水独有的“宝贝”通过网络行销祖国各地。这一切都离不开丽水共青团的不懈努力。

  2012年,丽水市委、市政府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办公室放在团市委,拉开了丽水共青团推进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的序幕。团丽水市委从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入手,制定推动青年网上创业的专属政策,建立信贷扶持青年就业创业机制,成立了丽水市青年网上创业联盟,举办一系列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引导丽水市农村商务从“自发参与、单兵作战”进入到“政府引导、集团作战”的新阶段。

  无独有偶,广东共青团充分发挥了本省电子商务起步早、体量大的优势大力推动农村青年电商工作。“我们非常重视电商人才的培育,我们摒弃以往‘普惠式’的培训方式,针对不同需求分专业分类别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说:“不仅如此,我们还为驻村干部、乡镇团干提供培训,更发动电商平台专家、电商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了‘电商扶贫创业导师团’。”

  团陕西省委副书记贾琳在中国青年电商联盟成立仪式暨青年电商工作交流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梦帆 摄

  “电商扶贫是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团陕西省委副书记贾琳说。围绕全省电商发展大局,团陕西省委配合相关部门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主题活动。“我们联合商务、农业部门举办杨凌农高会农村电商大会,我们与省农业厅联合举办陕西省首届茶叶电商大会,配套开展茶叶电商培训,掀开了陕西茶叶电商的新篇章。”

  互联网+行业翘楚:“电商巨头”的社会责任

  电子商务方兴未艾,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产业,代表着当前行业发展的前进方向,推动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了经济运行的质量。电商产业是青年人的聚集地,青年电商构成了农村电商的中流砥柱。

  12月3日,中国青年电商联盟成立仪式暨青年电商工作交流会在丽水召开。电商创业翘楚发挥着他们的榜样作用,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苏宁云商集团总裁助理马康在中国青年电商联盟成立仪式暨青年电商工作交流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梦帆 摄

  苏宁云商集团总裁助理马康说:“成功转型互联网的苏宁已经在依托平台优势,多维度推动支持青年电商发展,并取得了一些成效。此次活动,我们与团中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的就是为了体系化、规模化的支持青年电商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使命,青年电商发展本质上是一个民心工程、责任工程,而苏宁在发展农村电商时,始终将精准扶贫作为评判业绩的重要指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中国青年电商联盟的副理事长之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杨也积极表态:“在联盟的推动下,我们将进一步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经验,推动电商扶贫工作深入展开,发挥作为联盟的成员应有的作用。”

  互联网+青春力量:电商新锐的厚积薄发

  “今天,是我的新生日,活着真好!我的心情好快活;未来,我将把每天当作上帝赐予的礼物,且行且珍惜!努力活得精彩。”2013年2月的一天,吴华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这位来自贵州安龙的小伙子在发微博的前一天刚刚做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大病初愈后的吴华决定要做些什么去感谢上苍给他的第二次生命。回到贵州家乡,作为走出大山的孩子,他想带领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创业初期我们只有三个人和八十平米的体验店,没人相信我们,没人愿意加入我们。”这让吴华感到沮丧。

  “有很多老乡不是来买我们的货,而是让我们帮他代买当地买不到的产品。”吴华找到了农村电商的发展路径。他说:“农村有可能是互联网最后一块蛋糕,可能也是最大的一块,要想分得蛋糕,就必须为农村老百姓解决‘买进来’和‘卖出去’的问题。”

  吴华在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暨电商扶贫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梦帆 摄

  “在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有限的农村,乡亲们可能会花二三十元去买一斤卖肉,但却很少有人愿意花钱去买蜂蜜。”吴华看到山里珍贵的野蜂蜜无处可销,不禁感慨:“我们真的不想看着‘金疙瘩’变成‘废饲料’。”于是吴华对野蜂蜜进行收购,通过统一包装和销售帮助不少老乡提高了生活水平,“盖新房、买小车”成了村子里的新气象。“还有很多案例,我们帮助老乡销售的东西都是卖一样火一样,慢慢地我们开始发展‘订单农业’,这已经成了特色的致富产业。”

  变“赶乡场”为“赶网场”,吴华作为县域农村电商的“拓荒者”,将视野放到电商所拥有的资源红利上,发力互联网+“农特产品进城、工业产品下乡”的双向流通功能,借助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对农村电商供应链的打造,立足安龙,专注县域,走出县域,注重长远,力求为贵州省甚至全国的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一套“安龙‘网场’方案”,“让更多老百姓共享电子商务带来的致富机会和便捷生活是我的心愿。”吴华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