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师学子走进淘宝村开启校企合作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6-07-17 0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湖州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湖州织里淘宝村——河西村进行电商教学,开展促进红色电商交流活动,开启校企合作发展新篇章。

  淘宝授课,现问题

  7月8日,湖州师范学院“两学向党心,一做践党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首次探访了湖州织里淘宝村——河西村,进行电商相关理论教学,并希望借此发现自我的不足,向电商企业学习实践经验。

  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向与会线上贸易从业人员,从淘宝网的基本信息,包括近年淘宝销售数据和交易数据、淘宝组织结构出发,详细介绍淘宝网电子商务生物圈和淘宝分销平台。该针对性的介绍,引发了农村淘宝合伙人对农村淘宝分销发展的新认识。而个体淘宝商户犀利指出了湖师学子存在的不足:“对于我们来说缺乏的是理论知识,而对于你们来说最大的缺陷在于实践经验的缺乏,没有实践,你们无法真正熟练掌握,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是重中之重。”

  可见,理论贯穿于实践,我们必须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使所学知识更具有指导性,而同时缺乏理论性指导也是万万不能的。实践团与淘宝村的合作萌芽由此显现。

  实地考察,谋合作

  7月10日,商学院实践团通过不懈的努力,讨论了后续的发展,为了谋求与淘宝村的合作,达到合作共赢的局面。实践团再次开展了实地考察活动。

  在负责人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淘宝村较大规模的两个企业,极大的加深商院学子对本专业认识,同时也使得企业经营人员更加清楚认识到加强基础知识学习的必要。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农村淘宝企业的成功经营和商院学子的扎实专业知识相互交流认识,为电商发展之路开辟了新航道,为逐步走出农村电商基础人才极度缺乏困境奠定基础。此外,湖师电商学子还向淘宝村负责人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与意见:

  1.鼓励年轻人,大学生留在农村,使得电商焕发生机和活力。以解决农村电商基础人才极度缺乏困境。

  2.培育建设红色电商队伍,营造创新、活力、专业的良好氛围。

  3.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电子商务互通平台,不断学习成功者的经验,根据自身特色产业品牌情况拿出适合本村发展的方案。

  因此,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党支部欲与淘宝村签订协议,希望企业为电商专业的同学提供相应的实习岗位,希望与企业党建成员进行合作,组成党小组,双方共同参与日后的党日活动由等。

  阿里指导,明方向

  7月14日,开始了第三次的河西村之旅,为积极促进合作,邀请阿里巴巴职员对讲淘宝村。主讲人尼采对淘宝客活动运营进行详细的介绍,主要讲述淘宝客平台的寻找,大力推进使用百度搜索、微博搜索、应用搜索、网址站搜索等推广方式,促进淘宝村电商品牌树立和发展。在阿里的对接支持下,不仅仅对于淘宝村企业实践有着指导作用,同样对于湖师学子们来说,这样的一堂阿里指导课,对我们专业素养和发展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让我们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得到了相应的知识补充。

  本实践团将付出更大的诚意和努力促成合作,促进校企共建。不断加强学习互动,在实践中获取经验,给河西村电商企业提供方案借鉴与智力支持,帮助建立生态电商品牌形成自上而下的推动力,着力提高电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最终有效带动织里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相信以这样模式,定能达到合创共赢的局面。

  以电商促发展,从而开启校企合作新局面,我们注重的是在校学习与社会实践、学校与外界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这是学校与外界建立的一种合创共赢的合作模式,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双赢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