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6-10-15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主办方供图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 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魏林甫 见习记者 李永鹏)10月15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共决出冠亚季军4名,产生金奖30个、银奖90个、铜奖480个。大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 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团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14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抵达总决赛现场,参观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对大赛双创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拥抱“互联网+” 共筑双创梦想

  13日,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孔淼再次回到了母校。这一次,他和团队是带着“诸葛io”项目来参加大赛的。据了解,1年多的时间里,他的项目获得了9000家企业用户的认可。

  在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和孔淼同台竞技的还有星空主题科普酒店、VR手术专家……

  主办方介绍,此次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共产生了12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现场,争夺金奖。

  今年3月,大赛正式启动,分“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根据项目发展和投融资情况,参赛项目被分为“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三个组别,并被细化为“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等6大类、27个行业。

  与首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的参与高校与大学生数量均创新高。其中,参赛高校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报名项目11.88万余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万余人。同时,近400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评审并为大赛提供支持。

  “目前,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他表示,大赛呼应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促进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带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

  毕马威风险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风投金额降至72亿美元,环比第三季度下降29%。毕马威预测,这场全球范围内的风投下降趋势,将延续到2016年。2016上半年,以O2O为代表的中小型互联网企业以及互联网巨头的相互报团取暖,使得不少发展“举步维艰”的新生企业纷纷抱怨"资本寒冬"已然到来。

  在这样严峻的形式下,本届大赛的举办和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各部门、各地区、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促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潮方兴未艾,高校学子踊跃参与”,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

  去年起,国务院推出《关于深化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实施意见》,从国家层面对改革做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同时,落实“双创”改革,各地学校采取了“开设课程”、“配备导师”、“提供场地”、“联系资金”等一系列措施,切实解决了在校学生及毕业生在“双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华中科技大学就有着支持“双创”的传统。据介绍,该校10年前就设立5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2014年,该基金年度发放额已达210万元。截至去年,该校超过70%的毕业生在读期间参与过“双创”训练计划项目。近3年,该校学生或校友每年创立企业约100家,吸引风投资金超过12亿美元。

  “创业给大学生们提供了第四种选择”,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玉说。她认为,除了考研、出国、就业,大学生们现在又多了"创业"的选项,即使创业失败也并不可惜,“这个经历会让你更加了解自己,帮助自己找准定位”。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