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铁路局团委打造新入路青年思想引导“套餐”

发稿时间:2016-09-13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付政)“虽然参加工作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一线实践和培训教育,我觉得‘铁路人’这三个字已经在我心里打上深深的烙印啦!”正在参加2016年北京铁路局第二期大学生入路教育培训班的南仓站刘园园激动的说道。

  2016年8月,又有一大批大学毕业生来到北京铁路局工作,针对今年新入路大学生人数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北京铁路局各级团组织结合企业所需,针对青年所求,探索团组织所能,明确自身优势定位,掌握“90后”青年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打造新入路青年思想引导“套餐”,帮助青年更好的适应铁路文化和铁路工作节奏,走好入路第一步。

  “做一个铁路人,你准备好了吗?”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这是我们在入路第一课时老师就告诉我们的,这八个字的新时期铁路精神让懵懂的我肃然起敬,让我意识到了作为一名铁路人肩上的重任和荣誉。”丰台车辆段2016年新入路大学毕业生李志策这样写道。

  为了帮助新入路青年走好职场第一步,尽快完成身份转变,融入铁路生活。北京铁路局各基层团委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在青年入路教育课程中专门安排了“铁路精神文化教育”的课程,开展爱路爱岗教育,组织新入路青年学习新时期铁路精神、京铁精神,观看中国铁路、北京铁路局以及本单位的宣传片,学唱“京铁之歌”,让青年从入路伊始就了解中国铁路的光辉历程和铁路岗位的光荣职责,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各单位还邀请了不同成长类型的青年典型与青年座谈交流,讲述成长经历,为青年答疑解惑,让青年感受身边的铁路精神、京铁精神,感受铁路岗位的神圣使命。

  “这是我的故事,你也可以和我一样”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听了全局十大杰出青年王振在一线岗位坚守10余年,历经多岗位磨练,厚积薄发的成长故事,让我更加认为我们在一线岗位学习锻炼5年这一政策对我们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我要在一线的岗位上汲取营养,茁壮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铁路人。”天津电务段2016年新入路大学毕业生郭焱这样说道。

  北京铁路局团委在新入路青年培训中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事迹分享活动,邀请2016年全局“十大杰出青年”与新入路青年分享交流,报告会以主题演讲、现场互动、微电影播放等形式,让青年更加直观的了解各岗位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激发青年坚定信心,扎根京铁,踏实工作,展示作为。同时,北京铁路局团委利用“京铁青年”微信开辟了“致新入路的你”栏目,组织“十杰”以及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青年文明号号长、优秀复转军人谈入路,谈成长,为青年成长成才提出建议,新入路青年通过点赞、留言等方式进行互动。目前已编发近20期,阅读量超过1万人次。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记忆中你青涩的脸”

  “局团委和车站编发的入路宝典样式新颖,又非常实用,有与我们新入路大学生息息相关的一些政策解读,还有岗位介绍、生活指南实用信息,我感觉到了组织对我们的关怀,我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充满了希望!”丰台西站2016年新入路大学毕业生付泽宇说道。

  为了帮助新入路职工走好职场第一步,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铁路生活,北京铁路局团委及全局各基层单位团委编制了 “入路三书”,即《青年思想引导手册》 《青年榜样典》 《入段工作生活指南》。“入路三书”解读了与新入路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剖析了局内先进青年典型的成长途径、介绍了与新入路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相关的具体事务,同时根据不同系统、不同单位的实际,增加了作业标准、人身安全、意识教育等方面内容的比重,使新入路青年尽快融入团队,适应岗位需求。其中,北京铁路局团委制作的《京铁青年入路宝典》完全以H5页面的形式向新入路青年下发,青年利用手机即可观看,内容丰富,风格活泼,却又“干货”十足。邯郸站新入路青年侯建敏高兴的说道:“京铁青年入路宝典里既有路局及局团委图文并茂的介绍,还有对我们青年一些常见问题的解答,还有有关路局全员全领域创新、技术比武、志愿服务、才艺展示这些平台的介绍,我可要大展身手啦!”

  铁路工作苦,但是它苦有所得;铁路工作累,但是它累有所值。铁路是炼狱,它让你百炼成金,铁路更是熔炉,它让你浴火重生。新入路的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