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二届中国青年APP大赛半决赛在江西举行

发稿时间:2016-08-19 11:04: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吴甜甜)8月12日至14日,第二届中国青年APP大赛(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APP专项赛)半决赛在江西共青城举行。经过遴选,从全国各地6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0个项目齐聚全国青年创业基地共青城,通过项目路演、评审提问、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了激烈的角逐,产生了大赛创意类项目金、银、铜奖,应用类项目24强。为进一步提升大赛品牌,第二届中国青年APP大赛统一纳入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项赛举行。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团江西省委副书记孙鑫出席了大赛领队会、评委会并讲话,观摩了大赛。

  “现场气氛爆棚、座无虚席,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了社会资源的广泛关注。”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举办APP专项赛,正是以创新创业为本,借大赛发力,发现、吸引和汇聚全国优秀的青年APP项目、人才和团队,进一步深化升级“赛事+产业孵化”模式,搭建一个集政策宣传、项目遴选、培训指导、资金扶持、孵化落地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式青年创业服务平台。

  300万元奖金100%覆盖半决赛参赛项目

  大赛由团中央、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团江西省委、江西省商务厅、共青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江西省工信委、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科协共同协办,无极道控股集团赞助,中青数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大赛自6月初启动以来,通过线上报名、线下征集,共吸引全国32个省级赛区报名参赛,项目涵盖教育、科技、体育、医疗健康、绿色农业、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

  获得大赛创意类金奖的是“指上贸易app”、“基于增强现实的医学器官模型教学系统 ”项目。通过比赛,该项目已经有多家投资机构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借助大赛的平台,除了带来名次、奖金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能与来自全国的优秀创业者进行探讨交流,与创业导师、风险投资人进行近距离接触。对于项目后期的拓展、发展提升、项目运营思路的开拓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指上贸易app”项目负责人陈景宏说。

  “本届大赛继续沿用‘政府引导、团组织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赛模式,由大赛组委会及各省级赛区整合政策、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将赛事举办、创业融资、辅导培训、宣传推广、产业孵化融为一体,努力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大赛共设立了300万元奖金奖励,其中应用类项目冠军奖奖金20万元。晋级半决赛的120个参赛团队均可获得奖励。大赛首次设立“伯乐奖”,用于激励大力推荐报名项目的各创业服务机构、众创空间、高校、企业。

  24强项目首次参加电视创业真人秀节目

  “为进一步提升大赛的影响力,在借鉴国内同行电视类创业节目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将举办APP电视创业真人秀节目。”江西卫视副总监廖苏斌告诉记者,根据赛制,半决赛选拔产生的应用类24强项目将分成4组录制,经过先声夺人、我是实力派、户外限时商战考验、谁是冠军等多个环节的淘汰赛制,于9月中旬在共青城举行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的节目录制。

  《创客英雄会》是江西广播电视台首次与APP大赛组委会共同合作录制的一档展示创业者创业项目并为其提供专业的项目辅导和投融资服务的节目,节目组将邀请国内一流的投资人、企业家、青年创业导师对创业者的项目进行问诊把脉。

  深化升级“赛事+产业孵化”办赛模式

  早在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举办前夕,江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从降低准入门槛、激发主体活力、加大资金扶持、提升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8条“干货”举措,向创业者派送“红包”,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吸引优秀APP项目、人才和团队落地孵化,共青城市政府也量身定制APP产业出台了专属扶持政策。从平台建设、公共服务、金融支持、孵化扶持四个方面,为APP项目孵化、产业发展提供大力度、综合性的优惠扶持。如今中青数媒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创业气氛正风生水起,35个项目陆续在园区注册公司落地孵化。通过每年持续举办APP赛事,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主导、团组织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赛模式。

  入孵共青城中青数媒移动互联网APP产业孵化园的创业团队代表——已完成A轮融资的“嘿设汇”项目负责人高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少创业者在初期为了拿到项目融资,积极拜访各地的投资人,在寻找投资人的过程中就产生一笔不小的花费。大赛打造的“赛事+产业孵化”的运营模式,形成人才、资金、技术、资源、社会网络的有效协同,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支撑,使青年群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中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只要是入驻孵化的项目,创业团队只需要努力做好产品开发,企业工商注册、投融资对接以及财务、法律等‘琐事’,全部由孵化器帮助解决。”共青城市有关人士说,共青城要以高效、专业的服务,为创客打造一个温馨的“梦工厂”,入孵项目可免费获得产品安全及兼容性测试服务,软件著作权保护有人代办,还可获得初始创业贷款。

  全国联动深化“中国青年创业行动”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赛,进一步深化‘中国青年创业行动’,营造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并推动广大青年对信息技术与科技创业的钻研与探索,为青年走在‘大众创业、万种创新’前列搭建广阔舞台,培育一批具有专业信息技术的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大赛举办的情况。

  江西、广西、湖北、山西、铁道团委等10多个省级赛区均举办了专门的选拔赛事,配套开展了培训辅导、投融资对接会、项目展示等系列活动,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为提高服务青年的水平,进一步支持大赛选拔的优秀项目落地孵化,共青团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从政策、项目等方面助力APP及移动终端应用软件产业发展,如江西省商务厅将支持大赛APP项目参照相关政策落户电商示范基地等园区,引导开展APP产业互动对接、招商引才、人才培训培育等活动;江西省工信委将积极支持APP及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研发、帮助企业开展软件企业及产品评估认证,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江西省科技部门将在APP知识产权、著作权的保护及利用等方面提供指导支持;江西省教育厅将对共青城建设“江西大学生APP创新创业联盟”给予支持,并将全省、全国APP大赛及产业孵化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合起来,提升大赛在大学生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