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新兴县攻坚“营改增” 共青团员成主心骨

发稿时间:2016-04-10 08:04:49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攻坚“营改增” 共青团员成主心骨

  新兴县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在稔村正式启用。

  纳税人在联合办税服务厅享受“一窗通办”服务。

  近年来,共青团新兴县地税局支部(下简称“团支部”)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发挥青年能力、智力、活力的优势,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基点、以服务大局为宗旨,率领31名青年团员,探索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5年,该团支部在“营改增”等形势的挑战下,临危不惧,加强队伍建设,搭建合力平台,发挥“多面手”的作用,为地方税收的稳步增长、地方经济的稳健发展作出了贡献。

  培养团干成业务尖子

  围绕“顶层强能力、个人谋智力、团队求合力”的目标,该局团支部着重从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引导、加强合力培养等三个方面下功夫。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是团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该团支部通过综合考察团员的学历、履历、能力等因素,把品质优秀、能力突出与群众基础扎实的人才充实到团干队伍中。同时,组织团干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培训班、交流会,通过加强团建相关经验的学习借鉴,拓宽团干的视野,不断提高团支部组织协调的整体能力,切实当好全局青年的火车头。在这个“火车头”的带领下,全局青年加强学习,争先创优,税收征管等各项任务形势喜人。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该局团支部意识到,只有主动搭建互助与互动平台,才能增进青年的归属感与凝聚力;一支高效团队不仅需要能力与智力,还需要合力,唯有成员目标一致、团结齐心,才能创造1+1>2的效应。为此,该局团支部着力加强合力培养团干业务尖子。

  互助平台解忧又连心

  青年有着学历高、知识广、上手快的优势,但同样存在经验不足、业务不熟、心态不稳的短板。如何扬长避短?该团支部与党委、妇工委等沟通协作,建立结对互助机制,尤其针对新进人员,由经验丰富、热心助人的业务骨干为师,“一对一”或“一对多”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担任“业务顾问”和“生活导师”,提高青年业务操作能力和政治觉悟,帮助青年解决生活难题,使青年能够自信、沉着地投身地税事业。

  该团支部认为,互动目的在于促进交流与增进情感,而文、体及公益活动则是满足青年精神需求的得力平台。为此,该团支部搭建良好平台,使青年才华得以伸展。

  得益于良好的平台,该局青年在文体及公益活动方面均屡获殊荣:参加全省新常态、新税风微电影大赛,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携梦前行》,成为全市地税系统唯一参赛的县(区)局;参加全国H5页面作品讲述“六五”普法创意大赛,自行策划制作了作品《纳税人学堂—学法好帮手》,成为全市唯一的参赛作品;参加省、市地税局及县有关部门的运动会,均屡获殊荣;参加创卫及景区垃圾清理环保行动,受到相关部门的表扬。

  通过引导参与系列活动,青年的才华得到了展示、能力得到了锻炼、情谊得到了升华,有效地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并增进了队伍的战斗力与凝聚力。

  想方设法当“多面手”

  “有挑战才有动力,危与机并存”,近年来,面临“营改增”等挑战,共青团新兴县地税局支部临危不惧,想方设法当好全局组织收入能手、决策参谋助手、服务群众帮手,帮助全局完成全年任务,化危为机。

  2015年,受重点行业疲软、“营业税改增值税”扩围、税收优惠力度扩大等因素影响,新兴地税组织收入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在这场组织收入攻坚保卫战中,该团支部成为了组织收入的能手。在这场“战役”,新兴县地税局大胆起用青年,把青年安排到基层管理岗、征收岗,充实一线组织收入工作的人力。这些青年在重要岗位发挥着主心骨作用,因工作表现突出,屡受嘉奖。

  广大青年这份无私奉献、齐心协力、脚踏实地的精神成为了组织收入工作的强大动力,并通过实践转化为漂亮的成绩单——2015年,新兴县地税局组织税收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长16.6%,增收2.06亿元,增速居全市各县(市、区)局首位。

  为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及时向上反映工作亮点、难点及建议,该团支部抓住青年勤思考、勤总结的特点,鼓励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具有参考价值的政务信息与调研文章,大胆提出相关改进意见与建议,努力当好领导的决策参谋助手。

  2015年,在广大青年的大力支持下,该局报送8篇专题调研文章、124篇政务信息,90篇次被省、市地税局及党委政府有关刊物采用。在云浮市地税系统政务信息年度统计工作中,新兴县地税局位居全市地税系统各部门首位,并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一名青年获优秀信息员称号,受到了市地税局的通报表扬。

  同时,该团支部还立志当好服务群众帮手。日常工作中,该局青年注意收集、梳理税户反映的服务诉求,并立足于工作实际,采取有关措施应对“政策变化频繁掌握难、咨询渠道少、互联网应用面窄”等税户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增进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认识、理解与支持。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