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学子勇救落水妇女 书写90后团员的“大写人生”

发稿时间:2016-04-10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所谓团员、所谓英雄,大概就是长这个样子:跳水救人时能克服本能的恐惧。我以前肯定做不到,但如今可以了,因为我看到了她们回忆救人时那发自内心的高兴。如果置之不理,任人淹死,事后想起来应该会自责。”4月8日下午,4名“英勇姐”在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举行的“我心中的榜样”主题团日活动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感言后,有人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样的感悟。

  “其实没什么,应该做的,当时也没想自己会不会有危险,更不会想自己下水会不会感冒。”回忆起3月18日的惊魂一刻,18岁的周玲军仿佛讲着别人的故事。

  3月18日,周五,和平常一样,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周玲军和学院2015级1班团支部书记杨阳跑完早操,一起走在校园里的卫星湖边,准备去吃早饭。两人边聊边走,突然听见远方传来“救命”的呼喊声。

  杨阳停了下来,然后很快跑了过去。正低头玩手机的周玲军确认是呼救声后,也本能地循着声音飞快地跑了过去。她们很快冲到事发地点,水面上弥漫着薄薄的迷雾,只能看到距离岸边五六米的湖面上有一个黑影子。

  此刻,学院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幸娟等几名女生正在湖边试图用长木棍去够落水者。同班的幸娟不会游泳,急得满头冒汗。

  “不能等啦。”从堤岸到水边,有一道石梯,周玲军沿着石梯冲了下去,边跑边脱下外套,她把手机、手表扔在湖边,一头扎进水里。周玲军是贵阳人,此前并未专业地学过游泳,水性并不太好。“我要去帮她。”杨阳也跟着跳下了水——戴着她没来得及取下来的手表。

  她俩一前一后游向落水者。此时,落水者已经面朝下,悬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

  周玲军扶着落水者的腰,将她翻转过来,脸朝天。然后,她和刚游过来的杨阳用手臂托着落水者的头部,用腿的力量蹬水,将落水者带到湖边。快到岸边时,她们将落水者的手递给幸娟,几个人合力将落水者拉出了水。

  此刻,刚接到电话的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谢宗勇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

  气温很低,上岸后,周玲军和杨阳冷得直发抖,嘴唇都冻紫了。被救上岸的中年妇女身体已经僵硬,对大家的呼叫和轻拍毫无反应。谢宗勇赶紧联系120急救中心。

  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黄佳乐是个19岁的土家族女孩,此刻刚好赶到现场,她立即上前为中年妇女进行心肺复苏。“之前,我在电视上看过这个,在学校团委组织的讲座上也接触过,没想到还真派上用场了”。

  按压几分钟,落水妇女吐出一些血水,渐渐恢复生命体征。很快,民警和急救人员赶来,将落水者拉走。医生说,她已处于休克状态,如果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她们的故事感动了赶赴学校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的团重庆市委书记周波。“我真心为她们点赞!”周波说,重庆正在试点群团改革,今天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用身边向上向善好青年的生动事迹,以讲述分享的方式来激励团员青年,使团组织特别是基层支部的组织生活更加生动鲜活,更加吸引和凝聚团员青年。“这4名女大学生的选择告诉我们,她们是优秀的团员青年,虽然都还未满20岁,但已经拥有了‘大写的人生’。我真心为她们感到骄傲。”周波说。

  活动现场,周波和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黄永宜、吕杰为4名女生颁发了“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证书。4名“英勇姐”各获得5000元的现金奖励,这是团重庆市委在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青少年见义勇为专项基金”后发出的第一笔奖励。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