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选出新领导班子 专兼挂成员合理搭配

发稿时间:2016-04-08 08:46: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重庆市第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4月7日召开。同日,重庆市总工会、市妇联也分别召开了四届五次全委会议和四届七次执委会会议。

  3个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群团改革工作部署,审议工作报告,增补(增选)常委、委员(执委),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对下一阶段群团改革进行安排部署。3个群团组织的新领导班子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有较大提高,同时打破了年龄、学历、身份、职级等壁垒,实现了专兼挂成员合理搭配和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代表性,这标志着该市群团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重庆市是全国群团改革3个试点单位之一,自去年11月20日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该市工青妇着眼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结合各自实际紧锣密鼓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已按照市群团改革方案的要求,大力推动市级机关改革和职能转变,压缩了内设机构,精简了人员编制,搭建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有效解决了机关设置“叠床架屋”

  “头重脚轻”等问题;市级机关精简的人员编制,按照“减上补下”原则划拨到区县,充实基层一线群团工作力量。3家群团组织针对以往“工作各自为阵、活动交叉重复”的问题,大力推动资源整合、协同联动,联手打造活动阵地,联手创建工作品牌,联手引领服务社会组织,联手进入基层服务站点,同时,针对工青妇各自特点,在完善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干部管理、创新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团市委建立了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探索适应青年特点的“互联网 ”青年工作模式。

  会议选举产生的新的常委会、全委会(执委会)充分体现了增强群团组织代表性和广泛性的要求。团市委常委、委员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分别达到24%、41%,增加了优秀青年员工、青年道德模范等方面的代表。改革后,重庆3家市级群团常委、委员(执委)中基层一线人员的比例均有较大提高,更多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和代表能够直接参与到群团工作的议事决策中来。

  此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新班子中,团重庆市委配备了3名挂职成员和两名兼职人员。挂兼职班子成员不对应干部级别,不设年龄限制,不转行政关系,由派出单位和接受单位共同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选拔挂兼职领导班子成员,具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出基层导向,主要从村社、镇街、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或新领域新阶层群众代表中选拔;二是突出群众性,把“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作为人选重要标准,选拔的都是在群众中口碑好、懂得群众语言和习惯、了解群众愿望心声、善做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三是突出代表性,既有普通农民、工人,又有科技创新人才、留学归国人员;既有有经济开发园区优秀干部,也有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还有返乡创业带头人、优秀进城务工人员等,涉及各行各业人才代表。(记者 田文生)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