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组织动员27万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870万小时

发稿时间:2016-03-04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团组织动员27万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870万小时

  2016年春运刚刚结束,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落下帷幕。40天的时间里,全国共组织动员27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各地火车站、汽车站、航站楼、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等5700多个服务单位的2.1万多个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到870万小时以上。

  记者注意到,各级团组织在春运期间立足青年志愿者和各单位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务实创新的保障措施,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联合8家机构深化“暖冬行动”

  春运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2016年是全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实施的第二年。1月,团中央联合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八家部委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共同部署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各级团组织按照“暖冬行动”总体要求和部署,积极与有关系统、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确定了服务需求、招募规模、岗位对接、管理服务和保障举措等内容,统筹推进春运志愿服务各项工作。

  在统一的布局下,团北京市委在北京西站广场设立了“蓝立方”志愿服务站;团重庆市委根据服务需求开设了“服务百事通”“文明引导”“爱心互帮”等5个主题窗口开展针对性服务;团广东省委开启了“春运直通车”活动,为大学生和外来工提供11条线路的铁路公路春运免费票;铁道系统近200个车站还在春运首日集中启动志愿者上岗仪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共建4000多个春运志愿服务阵地提供保障

  探索志愿服务信用档案,将优秀春运志愿者推荐纳入全国信用体系,是今年团中央针对志愿者推出的新举措。

  激励不止这一点。团中央还将符合条件的激励对象列入各级“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候选名单,并协调资源为所有春运志愿者提供意外伤害保险,春运青年志愿者在“志愿中国”网站和“志愿暖冬”系统中报名注册,即可领取享受保险保障。

  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也被列为重点深化的工作。在各级团组织的积极争取下,全国通过挂牌、共建、临建等方式建了4000多个春运志愿者工作和休息的场所,形成了有固定标识(团徽、心手标志)、固定职能、固定位置的常态化阵地,确保“暖冬行动”扎实有序推进。

  各级团组织同样妙招频出。团甘肃省委自筹资金,覆盖春运志愿者误餐、交通补贴,为志愿者自身保障提供更好激励;团湖南省委举行“最美春运志愿者”“2016春运暖心瞬间”等主题评选活动, 并为特殊岗位的志愿者筹集了800件羽绒服、1000个应急医疗包,同时还给每个市州配备了5000元食品补贴。

  据统计,团组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累计投入600余万元为志愿者提供误餐、交通等经费补贴和工作装、水杯等物资保障,解决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互联网技术让志愿者工作信息化

  春运志愿服务需求广泛,涉及部门多,服务单位行业分明,为切实服务春运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需求,团中央志工部联合有关单位专门开发“志愿暖冬”App手机报名管理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通过手机查找或发布服务需求、志愿者注册报名、自主领取赠送保险、服务扫码计时统计等功能,各级团组织通过App更加精准统计服务需求,制定招募规模,加强了组织管理,切实帮助服务需求单位开展对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该系统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绑定推出,传播范围广,针对性强,打造了一个面向社会公众参与的便捷服务平台。

  各地还充分自主开发信息化平台,比如,辽宁充分开发“志愿辽宁”管理系统,建设电子地图,实现就近服务、精准计时等功能。四川在线上开展“回家路上做志愿”,倡导春运网络文明,在线下为志愿者发放智能手环,进行绑定服务统计管理,丰富了志愿服务手段。

  新媒体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除了一系列务实创新的保障措施,在营造志愿服务氛围方面的做法也不断出新。

  团中央推出“暖冬行动”系列产品,拍摄制作了30秒的公益广告在央视播放,推出H5电子画册有奖征集活动,统一印发1万张海报,联合拍摄“快闪”视频并在网上广泛传播,刊发纸媒公益广告,制作公益歌曲MV宣传片,等等。

  团上海市委还推出“畅行春运E出行”宣传手册,介绍与春运出行相关的手机软件、微信公众号,供市民下载使用。他们还组织10~15岁小记者采访各行业内优秀团员青年个人、集体,通过平面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活动信息介绍。

  据了解,丰富多彩的传播产品,成为扩大共青团和春运志愿者社会影响力的有效载体,让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受欢迎。(记者 李博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