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省成功举行2015年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发稿时间:2015-10-13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侯显川)日前,2015年四川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四川省德阳市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团省委副书记唐经天,中共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天宝,德阳市政府副市长杨震,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吴玉华、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马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登万等领导,以及各市(州)、各单位参赛选手、领队、裁判员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团省委副书记唐经天主持。

  开幕式上,中共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天宝致欢迎词;成铁局的青年职工进行了3分钟“蒙眼组装120制动阀”的技能展示、二重集团青年技术能手现场制作木质团徽;往届选手与大家分享了成长故事;与会领导向大赛裁判员颁发了聘书,裁判长和参赛选手进行了宣誓和发言。

  团省委书记刘会英作了讲话,她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青年高技能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四川共青团历来高度重视青年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开展技能竞赛、加强面向青年的职业技能鉴定等措施,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效、“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活动,开辟了青年技术工人成长新途径。这十年间,大赛已累计使1290名青工的职业资格获得了破格晋升。本次大赛较往届大赛有三大突出特点:更注重赛事活动上下联动、更注重工种设置向新兴领域和行业拓展、更注重扩大竞赛的参与度和有效覆盖面。全省3000余名青年职工代表参与了各层级的竞赛选拔,最终汇集了156名优秀青工参与省级决赛。

  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宏伟目标的时代背景下,刘会英同志分析了高技能人才与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关系,并就广大青年技术人才如何健康成长分享了三个观点:一是四川高级技能人才不足,青年人才成长空间巨大。从技能人才的年龄结构、等级结构、未来需求三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充分说明青年技术人才将迎来更加有利更加难得的条件和环境。二是选择一线,选择蓝领,一样可以拥有出彩人生。以今年夺得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的四川米易县小伙子曾正超为例,鼓励广大青工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三是青年职工要以创新创效创优为职业习惯。鼓励大家不断钻研,善于思考,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大力倡导“专注、精准、创新”的职业文化,从工艺、流程、产品、管理等各方面进行集成、持续创新,发挥青年人才最大的效益。

  最后,刘会英同志对大赛各项赛事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宣布2015年四川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一同观摩了实际操作现场的技能比赛。

  2015年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于7月启动,省级决赛共设置了4个工种,除传统专业维修电工和数控车工,还增设了电子商务师、快递业务员2个新兴行业的工种。其中,电子商务师、维修电工、数控车工比赛名次前3的选手,直接晋升两级职业资格(最高到高级技师);快递业务员前3名,可晋升一级职业资格(最高到业务师)。其他成绩合格者,核发相应职业(工种)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各职业(工种)前3名的选手推荐代表四川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