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漠河90后戍边战士国庆家书:有国才有家 忠孝是一体

发稿时间:2015-10-07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共和国66岁华诞,回首峥嵘岁月,一路筚路蓝缕、劈荆斩棘,玉汝于成中国梦。此时此刻,对英烈的缅怀、对和平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无不交织着激荡于胸,祖国,你好!圆梦中华,青春不会忘记民族的脊梁和苦难的岁月,坚守与担当托起祖国盛世的辉煌。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大国荣光 青年梦想"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中国青年网漠河10月7日电(记者 卢冠琼 通讯员 刘博 陈雨辰 王伟)“9月30日我们这里下了第一场雪,一下雪我就想家,不知道家里的天气如何?爸爸妈妈国庆节快乐!”“爸,这些年您辛苦了,我离开家已经一年多了,非常想念你。部队培养我成长,我现在已经大了,希望你能幸福,为自己找一个伴吧,为我找一个妈!”“车班长,你已经退伍两年了,在地方还好不?我在这里很好,为战友们烧了四年的锅炉,无怨无悔。谢谢你当初手把手地教我、指导我,今年我的服役期已满,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继续留在这里。”……国庆假期,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的漠河边防团某连官兵在纸上写下了一封封特殊的家书,向家里的亲人、向连队里曾经的战友,传递思念。

10月1日早晨,官兵们举行升旗仪式迎接国庆。通讯员 王伟 摄

  进入10月份后,漠河降雪会越来越多,战士们训练环境越来越艰苦,但是大家斗志昂扬。通讯员 王伟 摄

  漠河位于祖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温度最低、无霜期最短、一年有8个月处于冰雪封裹期、最低温度曾达到-57℃的高寒地区,驻扎在这里的边防战士有着“北极哨兵”之称。保家卫国、守护疆土,即使是国庆假期,他们依旧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该连队驻扎在中俄边境,距离漠河县城近200公里,交通不便。连队官兵半数以上为90后,由汉族、苗族、回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组成。抵御严寒、甘守寂寞,90后战士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去年冬天,漠河最低温度达到零下四十余度,战士们没有因为严寒而停止训练、巡逻的脚步。通讯员 王伟 摄

战士们的双手因为长期训练劳动而结下了厚厚的茧子。通讯员 王伟 摄

  训练、站岗、种菜、烧锅炉、养猪……边防部队像一个大家庭,事务性劳动比较多,这些入伍前很少在家做家务的战士在进入军营后,有了极大改变。战士们的双手因为长期训练劳动而结下了厚厚的茧子。不一样的军旅生活,给了他们不同的成长。“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单一生活,还让战士们结下了互帮互助、共同学习的深厚情谊。据悉,还有一些80后战士在漠河坚守了十余年,几乎未回家吃过团圆饭,为其他战士树立了无私奉献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