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灭火勇士”桑武:“最帅逆行者”的铮铮铁骨和似水柔情

发稿时间:2015-09-15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3日,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贵州消防。图为桑武在讲述从事消防工作19年来的心路历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摄

  中国青年网贵阳9月15日电(记者杜美辰)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区大队政治教导员桑武来自内蒙古赤峰,身材高大,皮肤黝黑,不苟言笑,有一种军人特有的威严庄重。

  桑武有很多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消防卫士”、“十七大安全保卫先进个人”,2008年被公安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0年被公安部授予“灭火勇士”,201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同年11月当选大连市“十大可爱可亲消防官兵”,2015年获得第十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9月13日,桑武作为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的成员之一,来到贵阳市观山湖消防大队,讲述他从事消防工作19年来的心路历程。桑武对群众的深厚情感、对战友的关怀友爱、对亲人的愧疚情深让所有在场有着相同职业背景和经历的消防员们为之动容。

  群众情,“我们消防员的职责就是在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

  从事消防工作19年来,桑武参与指挥灭火救援2900余次,解救群众900余人。

  新兵时参加第一场大型火灾扑救,入伍刚半年的桑武冒着浓烟烈火和战友疏散转移了30多名被困群众;在大连市居民楼爆炸坍塌后,桑武与战友冒着生命危险安全地救出9名被困群众;参与汶川地震救援时,桑武与战友冒着余震的危险攀上危楼背出一位84岁老太。

  桑武说:“我是一名平凡的消防员,我的职责就是在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在危险面前,我们消防员也会害怕,但是我们仍然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冲了上去,因为我们有担当,有血性。”

  桑武的右手与左手有一点不同,更黑,布满疤痕,在天气变化时,会产生疼痛和麻木感。那是因为在一次火灾中,他的手皮被完全烧坏。“从当上消防员的那一刻起,我的身上就在不断增添伤痕,但是我并不后悔。每当见到我们消防员将被困人员一个个救出来时,围观群众都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这些伤痕与群众的掌声一样,都是对我的肯定,都是我实现价值的表现。”

  战友情,“我是尽责的教导员,也是严苛的‘魔教头’”

  桑武说,“他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一名优秀的教导员,但是他一直在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导员。”

  每一次在火灾现场,桑武都冲在最前线了解火势,制定行动策略,给战士在心理上给予支持。作为指导员,桑武明白自己责任重大,一个小疏忽造成的可能不只是财产的损失,自己和战友随时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一次指挥失误造成一名战士残疾的经历让桑武在自责和羞愧中不断反思自己,在压力下甚至一度崩溃。而通过不断磨练和学习,桑武的作战指挥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桑武说:“当战士受伤时,我的心里都会很难受。尽力对他们负责,也激励我不断进步。”

  桑武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教导员,但也因为训练严苛,成为战士们畏惧的“魔教头”。

  “部队管理一向比较严格,我对我的兵更严格。一些不适应的新兵也曾不理解我的做法,一度厌恶我、甚至憎恨我。然而当他们训练出了成绩,在军营比赛中获奖时,才明白我的苦心。”

  其中,桑武对一个名叫刘中的战士印象深刻。刘中身体条件不突出,在当新兵时,训练成绩并不好。军队体育训练中有一项是爬绳,桑武给刘中定下了在爬绳比武中拿第一的目标,在一年的时间里对他进行紧密培训。每天背着四十斤重的铅块爬绳几十遍的高强度训练让刘中的手心磨了厚厚的一层茧,也让他对桑武十分怨恨,一直称呼桑武为“魔鬼”。而在军队比武和全国比武中收获成功的喜悦后,刘中才明白“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也明白了桑武的苦心。如今刘中也成长为一名教导员,他也经常给桑武打电话表达对他的感谢。

  亲情,“亲人是我坚持消防事业的强大后盾”

  “我与妻子算是一见钟情。妻子原本就十分崇拜军人,也算是拜倒在我的军装下。”当被问到如何与妻子相识时,笑容挂在桑武的眉梢。桑武说,在认识之初他就对妻子明确表示,“我是一个军人,没有钱,也没有很多时间照顾家庭。”令桑武想不到的是,妻子不仅接受了他,还在不到2个月后就与他登记结婚。

  结婚后,桑武的妻子就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当家人生病时,妻子为了让桑武安心工作,不给他增添心理负担,总是独自承担起陪护和照顾的责任。对于桑武儿子、女婿、丈夫、父亲角色的缺失,家人也从没有抱怨过分毫。

  “我不是一个好儿子,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平常父母、岳父母身体不适时,我由于工作繁忙不能去照顾。我也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尽心呵护我的妻子,而让她一个人承担照顾家庭的重任。在儿子上幼儿园时,我甚至只去接过他一次,幼儿园的老师以为我只是儿子的叔叔。”虽然是铮铮铁骨的硬汉,但在说起家人时,桑武的歉疚溢于言表,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展露无遗。

  作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和指挥官,桑武总是在危险来临时,冲在最前线,家人也总为他的安全提心吊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当有危险的任务时,他从不告知家人。每每看到电视上的新闻,听到桑武回家后对家人轻描淡写地讲述,家人才知道桑武经历了怎样的危险。

  尽管每天为桑武的安全提心吊胆,但是家人始终没有提出让桑武放弃做一名消防员。“家人都知道我热爱消防事业,尽管为我担惊受怕,但他们始终没有给我压力,只是一再地提醒我注意安全。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能一心一意地扑在消防事业上,没有负担地救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