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点燃奋斗激情 树立青春榜样 “向上向善好青年”走进陇原定西

发稿时间:2015-09-14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向上向善好青年”与定西师专的同学们在一起分享交流 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摄

  中国青年网定西9月14日电(记者褚楚) “这几年我一直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带领全村人实现着他们的梦想,如今我还不能说大家都过上了像城市一样的生活,但至少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了。”9月13日,在定西师专的分享会上,“向上向善好青年”李天柱跟台下的青年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毕业从上海回乡,带领家乡人民致富的故事。激励青年朋友要有目标有理想,更要有奋斗的激情和动力。

  当天,跟李天柱有着相似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徐勃和甘肃“好青年”代表张璇,也与定西师专的青年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在陇原大地上播种向上向善的种子。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农村需要新鲜的血液助推发展,而国家培养了我,农村哺育了我,我就有了一份责任。”吉林省岔路河镇党委副书记徐勃,清华大学毕业后毅然决定扎根农村。他深知“三农”的问题一直是国家发展的大事,靠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来改变农村发展现状,是一件值得尝试和挑战的事情。农村工作不好做,与村民交心很重要。通过与百姓交心,在村民的支持下,徐勃组建了农机合作社、芦笋合作社以及文化大院等。“我没有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正是这些平凡工作的磨练,让我变得更踏实更有耐心。”这么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让徐勃总结出一点:青年人投身基层,真的是“广阔天地,大有所为”。

  大学生村官张璇和徐勃一样,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韧劲。大学毕业放弃了留在城里当老师的机会,她来到甘肃一个贫困乡做起了党支部书记。在做农民工作的时候,男孩可以跟村民喝喝酒聊聊天拉近关系,但女孩就很难这么做。一开始,村民总是质疑这个小姑娘能干啥。张璇告诉自己:“先当好村民,再当好村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下定决心不久后,张璇就用电商平台打开了村民致富的大门,将村里的核桃、土鸡等特产包装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同为村官的徐勃听完张璇分享后说:“小小的身躯蕴含着大大的能量,为张璇的勇气和魄力点赞。”

分享会现场,“好青年”与台下同学进行互动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摄

  在定西师专的分享会上,同学们对先锋公益理事长马晓兵、博物馆义务讲解员张鹏为大家分享的义务志愿服务工作也很感兴趣。现场的一名学生问张鹏:“是什么让你义务做讲解员做了10年?”张鹏告诉他:“因为我喜欢博物馆,喜欢小朋友,热爱是坚持一件事情最好的理由。”志愿精神不仅仅是做一次好事,而是一种融入生活的态度,一种融入生活的方式,这是张鹏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心得,同时也是同为志愿者的马晓兵的志愿服务心得。

  “一个人的爱心力量有限,只有凝聚更多的爱心,才能遍播爱的种子。”这是马晓兵成立骑行组织的初衷,他希望通过骑行凝聚更多的爱心和正能量。这些年,马晓兵和他公益组织帮助了许多人。而他和他的志愿者队伍最想获得的只是对方的一个微笑,一个从困难中即将看到希望的微笑,一个在困难中得到帮助的微笑。这是他们最朴素的动力。

  当天分享会上,甘肃“好青年”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潘玉礼也在现场讲述了自己争当驭龙先锋的青春奋斗故事。

分享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好青年”交流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摄

  据悉,分享团结束在定西师专的分享后,还将在甘肃开展多场分享活动。奋斗的激情依旧在传递,向上向善的种子继续在播种,“向上向善”的榜样们还将跟随分享团的脚步走到更多青年身边。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