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查实情找方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赴河南信阳固始调研侧记

发稿时间:2015-09-01 0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全团8月上旬启动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组成37个调研组,分两批前往地方区县,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系列宣讲,征求对共青团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广泛调查研究,发掘梳理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对困难青年进行结对帮扶,整合资源协调解决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的实际问题。各省级、地市级团委也同时集中开展此项活动。本网特别推出“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栏,报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查实情找方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赴河南信阳固始调研侧记

  经济新常态下青年就业形势如何?创业青年需要哪些帮助?城镇社区和农村青少年最迫切的权益诉求有哪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格局在基层如何落地……带着这些问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带领第四调研组于8月4日至15日,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调研组深入当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产业园、创业孵化器,与创业青年、在校学生、志愿者、社工进行深入交流,和青年同劳动、交朋友、结对子,了解困惑、研讨问题、商量办法。此外,面向党政领导、专兼职团干部、团员青年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虚心征求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走访23个单位,访谈普通青年、基层团干部、党政领导110多人。

  80后、90后青年创业热情高涨,不少人把创业作为创造财富、实现理想、改变人生的职业选择,但创业过程难、创业成功率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我在浙江打工多年,积累了一些资金,返乡创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找不到合适的项目”,一个创业青年说。“单打独斗创业太难,需要把志同道合的创业青年聚到一起,大家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在固始县青年创业协会,汪鸿雁与协会负责人、创业青年进行了交流。当前,“互联网+”创业已经成为青年创业的主流。调研组实地走访固始县青年电商创业扶持中心、信阳青年网络创业孵化中心,每到一处,汪鸿雁与网店店主、孵化器负责人细致探讨网络创业的规律。在文新茶叶科技园,汪鸿雁与青年一起给茶叶称重、包装。她指出,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着力完善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体系,体现团组织对创业青年的具体帮助和服务。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事关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切身利益。调研组与综治、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教育、民政等单位负责同志深入交流,研讨青少年权益保护。在固始县人民检察院,汪鸿雁到未检科实地了解情况,就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附条件不起诉等未成人司法保护制度等情况查阅相关原始文档。在绿城社工服务站固始分站,调研组与志愿者、社工探讨“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在信阳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大别山志愿服务站等地调研中,汪鸿雁指出,各级团组织要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等制度化平台,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抓好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各项制度和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是共青团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座谈及宣讲过程中,调研组将中央精神的“大道理”转化为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身边的“小道理”。固始县段集镇团委书记许双印、观堂乡大学生村官阙守杰等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畅所欲言,提出建议。汪鸿雁说:“共青团深化改革关键要靠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自觉增强自我革新的紧迫感和勇气,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用‘有为才有位’的决心毅力赢得党政和青年认可,扎实推动团的改革、促进团的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