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衡阳古丈两城一心 南华博士服务团帮扶为民

发稿时间:2015-08-17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通讯员 朱毅强)为落实“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加快发展湘西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人才资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伟大实践注入更加坚实的青春力量。2015年8月12日至16日,以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为团长、南华大学团委书记谢铷鸿为政委,共17名专家博士组成博士服务团在古丈县开展“三下乡”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精心策划准备充分 座谈集智谋下乡

  为了准备此次活动,南华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经过认真考虑,从学校医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通过层层筛选组建成17人的博士服务团。他们专业成果突出,在各自领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及良好的专业素养。

  出发之前,博士服务团成员精心准备,通过上网查阅等多种途径了解调研地实况,并购买了大量物资,以期进行捐赠活动。8月11日上午,服务团成员齐聚南华大学研究生院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结合去年南华大学“三下乡”博士服务团赴大湘西调研现有成果及经验,对今年“三下乡”内容安排工作草案进行了充分探讨,确立了以走访贫困户及帮扶当地特色产业创新为核心的调研内容,以医疗服务、会议座谈、政策宣传为纽带、调研报告为成果的工作方案。

  经过8个多小时的车程,8月12日下午,服务团成员一到古丈县,就与古丈县团委进行了接洽,针对博士服务团服务的具体行程安排进行了优化探讨,为本次博士服务团“三下乡”社会实践帮扶活动成功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精准扶贫对口支援 医疗服务显特色

  8月13日,服务团成员行程100多公里,先后走访了河蓬乡的凤鸣村、卫生院、敬老院,慰问困难群众20余户,免费发放药品近万元,通过开展医疗服务、专题调研、水质监测等多种形式服务,惠及近千村民。

  在河蓬乡风鸣村,服务团兵分两路,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一队由古丈县团委书记宋晓波、副书记田连智引导,由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团长刘春带队慰问当地贫困户家庭,就走访贫困户进行了调研对接,并为苗寨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开展了上门义诊、免费送药服务。一队由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政委谢铷鸿领导来到凤鸣村村委会,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定点义诊、免费送药活动;服务团成员还根据当地群众多发病情况,对当地水质、群众饮食习惯进行了实地调研,就相关流行疾病预防应急措施进行普及宣传,对该地因病致贫进行可行性分析。

  在河蓬乡卫生院,服务团医学专家曾谷清博士带队查看了该乡卫生院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并与该乡卫生院医疗人员亲密接触,就该乡医疗卫生状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在了解过程中,各医学专家广泛征集基层医疗工作者意见及困难,结合基层医疗服务现状,热心为他们提供建议性指导。

  在河蓬乡敬老院,服务团成员以免费会诊为纽带,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面对面与孤寡老人及当地群众进行交流,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困难。

  创业帮扶优势发展 产业调研彰风采

  8月14日,服务团成员先后走访了古丈县罗依溪镇、双溪乡梳头溪村、红石林镇,就罗依溪镇中心医院、古丈县梳头溪茶叶专业合作社、红石林镇五步蛇养殖厂开展了调研。

  在罗依溪镇中心医院,服务团医学专家针对该院人事配置、工资待遇、接待患者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对该院医疗设备、服务技术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调研。服务团医学专家针对调研情况及内容,对该院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愿意为该院提供智力及技术支持。

  在古丈县梳头溪茶叶专业合作社,服务团参观了合作社茶叶生产产房,熟悉了该合作社茶叶制作的流程,通过实地调研交流了解了该合作社发展的困境及现状。服务团成员多方收集意见,采集资料,结合学校研究成果及帮扶条件,为该合作社扩大生产、提高经济效应提供了宝贵的致富途径。

  在红石林镇五步蛇养殖厂,服务团成员参观了该产的核心基地,对如何提取五步蛇毒液开发药用价值进行了深度考察,服务团专家分别从经济发展、药理研究等内容入手,为该厂发展指明方向。

  8月15日至16日,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结合调研实际,在学校进行了活动总结,通过实验论证、数据分析、调研整理等方法,形成文字材料反馈当地。古丈县团委书记宋晓波表示:“在长效帮扶的机制下,古丈县团委希望能与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继续合作,造福古丈人民。”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