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唐山遵化团市委举办“共青团+”工作座谈会

发稿时间:2015-07-29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遵化团讯通的内容很不错,贴近年轻人,不说教……”“我们很喜欢这样的创业培训会,有创意又实用…… ”“青年中心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服务内容……”近日,在遵化团市委举办的“共青团+”工作座谈会上,与会团员青年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当前,经济社会的新变革给团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面对新形势,如何创新团工作,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地实现共青团的社会价值?遵化团市委不断探索和尝试着。看到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他们深受启迪:实施“共青团+”计划,利用共青团平台,整合团内相关资源,将团工作与教育、引导、服务青年相结合,与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就业”相结合,与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相结合,使共青团成为一种“催化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一种新的工作形态!于是,“共青团+”系列行动拉开了序幕……

  共青团+新媒体=引导青年思想的网络联盟

  《啥活动让省市团委都忍不住翻咱团讯通的牌子?》这样一个“且潮且得瑟”的标题一出现在遵化团市委的官方微信上,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的密切关注,短短一周时间,就有近万名网友评论、分享,并参加了“点赞遵化?邀请你来玩”城市宣传活动。

  这只是遵化团市委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抢占新媒体平台,遵化团委还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共青团+新媒体”的工作行动。

  ——打造“微平台”。在巩固已有门户网站、QQ群、飞信群等网络阵地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在新浪网、腾讯网和中国青年网等网站分别开通了“遵化共青团”官方微博及“遵化团讯通”官方微信,利用这些网络“微平台”,发布团情知识、工作动态,为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健康发展创造了“微型课堂”。目前,这些网络平台已拥有“粉丝”3.5万余人,发布各类信息5.7万余条。

  ——开展“微活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日”“国际禁毒日”等网络宣传活动及“虚拟植树”“美丽遵化梦?青春永担当”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争做党的后备军。同时,先后发起“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热点话题讨论,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讨论,并通过评选优秀微博、微信,让青年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发现身边感动,受到教育和启迪。

  ——培养“微队伍”。按照“抓骨干队伍,带动团员青年大队伍”理念,发动各级团干部、积极青年参与网络宣传引导工作。组建了一支近200人的网络宣传员队伍,邀请唐山网信办专业人员对网络宣传员进行培训,不仅净化了青年思想,还提高了网络宣传的整体水平。近来,多次圆满完成上级团委交办的网宣任务,有效地凝聚网络“正能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网络上发出“好声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组建“微联盟”。主动与遵化市有关单位及上级团组织建立“网络联盟”,取得了“1+1>2”的工作效果。对内,积极联系遵化市相关单位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强互动,互相支持,共享网络资源;对外,主动对接上级团组织网站、微信等媒体,上报信息,申请关注、转发,“红领巾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赞遵化”等活动先后被“未来网”“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河北共青团”“唐山青年”等微信转发,提高了遵化共青团的影响力,使团工作效果实现最大化、最优化。

  ——打造“微环境”。组织青少年网民开展“做文明网民万人承诺”“阳光绿色网络”“文明上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活动,号召大家针对“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互相尊重”等内容进行公开承诺,引导青少年远离不良信息,文明上网、上文明网,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共青团+青年中心=贴近青年生活的服务联盟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提供什么服务。在深入调研了解青年需求后,遵化团市委于2014年年底开始创建以“青年中心”为主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将近600平米的青年中心划分为“共青团工作角”“创业咖啡”“缘来是你”“青年驿站”“公益联盟”“青年书吧”等6个功能区,用于开展创业指导、心理发展、婚恋交友等各类服务活动。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多方整合资源,尽可能多的引入服务青年项目。经过多次协商,与新华书店达成合作,定期为“青年书吧”提供热门书籍,免费供青年阅读;在“青年驿站”设置了观影、娱乐、阅读、免费极速WIFI等休闲娱乐项目,丰富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邀请“婚前第一站”婚庆服务公司入驻“缘来是你”,为广大适龄未婚青年提供婚恋交友服务;吸纳“阳光雨露”“冬日暖阳”等爱心组织为公益联盟成员,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青年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提供广阔的空间……

  目前,“青年中心”已经成为遵化青年心中“高大上”的聚集场所,成为青年的心灵“栖息地”和梦想“加油站”,现已拥有固定会员3000余人,“共青团+”这面旗帜又占领了一块新的阵地。

  共青团+创新创业=扶持青年创业的“创客联盟”

  “团工作也是一种生产力,共青团要真正成为党的后备军,就必须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遵化团市委书记王盈始终坚信这一点。主动融入大局,先从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开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青年创新创业?遵化团市委努力探索着新形式、新手段,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今年5月4日,一场“弘扬当代愚公精神?争当青年创业先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遵化团市委组织青年到沙石峪重温“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当代愚公”精神,并到遵化众鑫食用菌合作社、绿翼肉鸡养殖场、美地商贸等3个青年创业示范点进行观摩。“学习了‘当代愚公’精神,又看到同龄人成功创业的榜样,我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众鑫食用菌合作社的香菇大棚里,马兰峪镇大学生村官赵丽兰信心满满。遵化市就业服务局团支部书记陈鹏则表示,就业工作责任重于山,作为一名团干部,今后一定加倍努力,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资金是制约青年创新创业的一大瓶颈,引导青年创新创业,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为助力青年创新创业,遵化团市委与张家口商业银行达成“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框架协议,为广大青年提供“创业梦想基金”,给青年创业增添了“新引擎”。同时,在青年中心加入了“青年创业孵化器”和“青年创业路演厅”2个板块,聘请青商会企业家组建创业导师团,制定创新创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创业分享”“创业评估”活动,并邀请就业、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入驻“青年创业孵化器”,为入孵企业提供创业信息、工商注册、财务代理、税务指导、法律咨询等相关服务。截至目前,共为青年申请小额贷款600多万元,组织各类创业培训10余场,受训人数达5700多人次。

  “共青团+”就像一支“兴奋剂”,注入到青年关注的各个方面,都能激发新的动力和活力;“共青团+”更像一支“催化剂”,融入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都会催生加速发展的正能量。尝到 “共青团+”的甜头儿之后,团组织变成了一个“创意梦工场”,每个团干部都变成了“策划师”,开始孜孜不倦地创新策划……

  “我们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的贴心人,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成为党委政府的有力助手!”遵化团市委书记王盈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