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湖南省委培育社会组织 服务创业“市场化”

发稿时间:2015-07-04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任超是湖南长沙一家机电贸易公司的老板。2013年,任超遇到了资金瓶颈。通过“长沙创业青年小微信贷直通车”,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他顺利拿到了5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长沙创业青年小微信贷直通车”是团长沙市委联合该市青年创业者协会、长沙市创业办、长沙银行开展的一项服务创业青年的活动。

  依托青年创业者协会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加大创业社会组织的培育,是团湖南省委服务青年创业的重要举措。“共青团人手少,做好服务青年创业工作,需要向社会借力。”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冯海燕说。

  从2010年至今,长沙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依托“长沙创业青年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市创业办贴息支持、团组织宣传推荐、长沙银行具体经办、担保公司进行担保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争取到专项贷款3.1亿元,为129名创业青年和41家企业“雪中送炭”。从2011年开始,还专门启动了与11家驻长沙高校团委对接的校地合作项目。

  “最拮据的时候,身上只剩20元。”湖南鸿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勇军永远也忘不了曾经的窘迫。在“最关键最艰难的时刻”,经过团长沙市委推荐,钱勇军拿到了团省委下拨的5万元创业资助。

  早在2009年,团湖南省委就设立了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通过承接政府服务、公益募集、金融创新等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项目、资金支持,截至2014年6月底,累计募集公益基金9455.366万元,为4162个青年创业项目提供了无偿创业资金资助,并建立起拥有8000多个项目的湖南省大学生创业情况数据库。自成立以来,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积极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形成了一批常年维持的捐赠项目,社会筹资率一直保持在总筹资额的50%左右。

  “社会资源非常活跃,通过社会组织,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服务青年创业,工作空间很大。”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说。

  虽然“创业”是个热门话题,但只有身处其中的创业者才知道个中艰辛。

  “在异地工作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湖南省桂阳县的李冠兰曾经十分纠结。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冠兰看到桂阳县青年创业者协会的宣传口号:“人生短暂,必须精彩”。这句话让李冠兰决定“回家看看”。

  没想到,青年创业者协会让她迅速感觉“找到了组织”。协会不仅举办会员之间的各种交流活动,还设立了公益慈善专项基金,同时,创建了QQ群、微信平台和青年创业杂志,大家需要什么服务,想要推介什么产品,或者有什么创意,只要在这些宣传平台上一“吆喝”,就有很多人支持响应。

  “把外围青年纳入团组织服务范围,并且形成去行政化的社会组织,让创业青年自己管理自己。这样就能实现从团组织独自作战到矩阵式发展。”团郴州市委负责人说,“很多年轻人有和党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交流合作的愿望,但之前一直没有这样的平台。”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为广大创业青年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挑战。湖南鹰皇庄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搭建电商交易平台,引导城市居民回归田园,开启“快乐庄园主”假日生活,让城市消费需求下乡,让农业资源及农产品进城。

  长沙市农业创业联合会察觉到,依托鹰皇庄园的200万个客户资源、电商平台技术和大数据运营基础,可以助力新农人的创业、创新。于是,长沙市农创联联合鹰皇庄园,为162名来自长沙各地的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和家庭农场主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很受欢迎。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