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首都庆祝“六一”活动开展

发稿时间:2015-06-01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李延兵)为使首都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欢乐的“六一”儿童节,喜迎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的召开,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组委会定于2015年5月29日--6月5日期间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以红领巾为号召,动员少年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围绕校园、社区、社会、网络四条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组委会举办“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音乐故事会
  5月29日,团中央、市委、市少工、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实际出席为准)来到海淀少年宫,出席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音乐故事会暨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与首都少年儿童代表一道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活动开始前,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名誉主任吕锡文同志,市委副秘书长刘宇辉同志,团市委书记常宇同志来到海淀少年宫接见代表团成员。北京代表团团长、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黄克瀛同志介绍了代表团组成和相关工作准备情况,辅导员代表介绍了参会感想和体会,少先队员谈了参会“小心愿”和“小建议”。吕锡文同志肯定了首都少先队工作和少先队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对小代表们“小心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就参加全国少代会,推动首都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全力以赴,认真履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二是要严格要求,服从大局,遵守大会组织、生活、选举等各项会议纪律,切实处理好参会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充分展示首都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员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三是要加强交流,认真学习,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的优秀工作经验,勤于总结思考,进一步拓宽首都少先队工作思路。四是要充分领会会议精神,记住工作要求,回来后把大会精神传达好、贯彻好,以全国少代会为契机,更加扎实推动工作,使首都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后,参会领导与北京代表团团员亲切合影留念,并共同观看“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音乐故事会。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音乐故事会暨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由2015年首都庆祝“六一” 国际儿童节组委会举办。该音乐故事会以红领巾的历史和今天、少年儿童与红领巾的故事为脉络展开,分为《光荣的红领巾》、《我和红领巾》、《红领巾伴随我成长》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四个篇章,通过诗朗诵、榜样寄语、“微队课”、情景剧、歌舞等形式,全景展现了少年儿童在红领巾的引领下健康成长的故事,体现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的活动主题。
  这是一场由首都少先队员自己讲述自己故事的聚首。
  在这里,少先队员们用“少年中国说”发出了“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约定。他们立下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志向。
  在这里,少先队员们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排演成情景剧,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校园故事剧《红领巾之问》选取了红领巾小分队活动的一个片段,展现了少先队员在网络中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递正能量的故事。
  在这里,少先队员们不仅感受着红领巾的历史,也在聆听今天的榜样讲述成长:首都大学生代表袁日涉、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泽玮、雷锋班副班长李峰威等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少先队员们红领巾与他们的成长故事;还有奥运冠军邓亚萍、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昆玉和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欣专门向首都少先队员发出节日祝贺,希望他们在红领巾的陪伴下为梦想努力前行。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全市万支红领巾小分队积极行动起来。少先队员们邀请家长作为荣誉队员一同走进社区、公益机构和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为他人做一件好事;走访慰问参与抗战的老兵,聆听他们讲述抗战故事。红领巾小分队正在行动,首都少先队员们正将共同的价值追求化成生动实践。
  有这样一支红领巾环保小分队,他们坚持在社区中收集废弃电池已有三年。现在,这支小分队不仅带动了更多学生的参与,还赢得了社区和家人的支持。除此之外,这支小分队还建立了活动准则,就是将参与环保行动作为德育评价的一部分,得到了少先队员的一致认可。红领巾的号召使得少先队员们有了共同实践。
  也有这样的志愿小分队,他们在运动会上为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提供志愿服务,他们发现生活的真善美,并在校园中进行展示,将正能量传播开去。在太平路小学,运动会上低年级同学欢快的蹦蹦跳跳便是加入了红领巾小分队队员们志愿服务的力量。
  在红领巾的号召下,今天的少先队员们不仅懂得奉献友善,更关心我们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在柳荫街小学,江平爷爷为少先队员送去了战地故事。在崇文少年宫,少先队员通过参演抗战话剧进行角色转化,70年前那艰苦卓绝的抗战画面再次浮现。在赵登禹学校,赵登禹将军生平展览室迎来了将军的第四代后人--李萌姐姐。听李萌姐姐娓娓道来将军的故事,“为国奉献”四个字深深根植在了少先队员心中。
  在今年这个“六一”,首都各个地方都有红领巾小分队的身影;在今年这个“六一”,少先队员与家长共同感受着红领巾的力量!
  为使首都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六一”儿童节,北京团市委于5月29日至6月1日期间,在全市16区县及500家社区青年汇组织开展了“红领巾社区大舞台”庆六一主题活动,来自基层社区近万个少年儿童家庭共同欢度六一儿童节,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本次活动除16个主会场外,另设四百余个分会场,依托全市500家社区青年汇,由专职社工招募组织社区家庭分别开展了歌曲联唱、才艺展示、红领巾讲故事、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放飞梦想”飞机模型大赛、小发明小制作展示、国画展、舞台走秀、家庭运动会、跳蚤市场、“爱心小天使在行动”等活动,才艺展示、歌曲联唱、诗歌朗诵、舞台走秀和小发明小制作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为少年儿童提供了展示自我才智的舞台。红领巾主题节目,带领广大少年儿童重温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历程,畅想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家庭运动会,一场场有趣的游戏,一张张天真的笑脸,进一步拉近了少年儿童和家长的距离;“爱心小天使在行动”、红领巾义卖活动,小朋友们作为爱心小天使在活动现场为贫困儿童募捐,获得了在场家长的积极响应。北京团市委依托社区青年汇为广大少年儿童和家庭搭建了展示舞台和服务社区平台,旨在促进少年儿童和家长间互动交流,建立理解温馨的家庭氛围,同时加强红领巾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使全市广大少年儿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组委会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在全市开展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赢门票活动。5月14日,《北京少年报》刊登了知识竞赛试题,并利用北京少年报微信平台进行网络推送。试题涵盖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等抗日战争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凡是参与答题并全部答对的同学,都有机会赢取“六一”活动亲子套票。  
  赢门票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全市广大少年儿童的响应,大兴区金海学校新建完小的教师看到活动宣传后,立即以竞赛的形式组织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负责人区老师说:“在小学的课本中,对抗日战争中的著名战役、重大历史事件及爱国将领的事迹介绍得很少,再加上学生课业压力较大,教师的工作任务比较繁重,所以学生们很少接触和学习与抗日战争有关的历史文化,此次活动,正好为师生搭建了一个桥梁,让学生和老师们能够有机会了解和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增强爱国情怀。
  育鹰小学作为国防教育的传统特色校,组织3-6年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知识竞赛。以各中队队员抢答,小队轮流答题等活泼有趣的形式参与竞赛,少先队大队还利用红领巾广播时间,介绍了许多抗日战争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对抗日战争的历史更加了解,这次竞赛也成为了学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而在和平街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又有着不同的体会,借助这次竞赛的机会,同学们翻阅了很多书籍去查阅历史资料,还求助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长辈们讲当年的故事。同学们参与竞赛的最大感受就是对抗日战争这段时期的各种困难实在无法想象,同学们都希望大家能珍视和平,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
  此外,朝阳区和平街中心小学、昌平区沙河中心小学、海淀区宏丰小学、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海淀区八里庄小学、大兴区第八小学、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小学、田华小学、北师大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史家小学、丰台区五爱屯小学等300余所学校,近30000名同学参加了活动,最终有100名同学赢得亲子套票。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中国梦远大理想,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北京团市委于2015年5月25日-6月1日联合新浪微博、未来网等媒体开展”我与红领巾的故事“主题活动。
  5月25日起,北京团市委官方微博”青年说“和未来网发起话题”我与红领巾的故事“,通过征集图片和文字,展示几代人与红领巾的故事。同时,还在网络上开展”一天一名人“活动,活动期间每天邀请一位有影响力或与”红领巾“有特殊历史情感的人物参与到活动中来,分享他们与红领巾的故事。这些名人有孙云晓、沙宝亮、陈思思、陈数、吴京、李莉、张梓琳以及蒋含宇、彭淑清夫妇等。
  截至目前,该话题已两次入选新浪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达364.5万。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