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江苏省委创项目重服务 覆盖青年24小时

发稿时间:2015-01-15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创项目重服务 覆盖青年24小时两年前的光棍节上,22岁的河南小伙王向真在恒力集团组织的相亲派对上唱了一首《做我老婆好不好》,打动了心爱的女孩。如今,他们的孩子即将出世。

  作为中国百强民企的恒力集团有团员4800名,下设26个团组织。有很多单身青年平时在车间很少接触异性,为找不到对象而苦恼。集团团委每3个月组织一次的相亲活动,每次都有三四百人参加。恒力集团团委副书记孙雅静说,他们设置了岗位化团组织、楼宇团支部,服务覆盖了团员的工作、生活学习娱乐、返乡,“覆盖了青年的24小时”。

  近年来,团江苏省委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青年需求,推动每个基层团组织实施两个以上便于团员青年参与,有特色、有影响的服务项目,并实现项目“全覆盖”。

  让项目切实落在平台上,让平台阵地化,是江苏团组织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工作环节。

  从项目全覆盖到服务全覆盖

  能把团省委书记请来担任国学老师,是“宝船社区希望来吧”负责人马连平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

  从2013年8月开始,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只要没有公务活动,都会在每周六下午来到“宝船社区希望来吧”给30个外来务工子女上课。她每次讲一个半小时的《笠翁对韵》,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目前,江苏有283个希望来吧。通过逐渐的巩固和丰富,它们转型升级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2012年7月,江苏盐城市亭湖区五星村村部“希望来吧”还只是间小屋子。现在,它已拓展成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的青少年服务平台。平台做大后,影响力也不再局限于五星村,而是辐射到整个亭湖区。

  “谁也没想到能做这么大。”团盐城市亭湖区委副书记吉喆说,根据需求变化拓展功能,“我们紧跟青少年需求,不断摸索。”

  近年来,各地新的青年少年服务平台兴起,比如常州“阳光天地”、苏州“笑果”、徐州“伙伴汇”、南通“风絮心灵驿站”等。通过新建一批、转型一批、开放一批,江苏力争3年内实现每个乡镇街道都有1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万闻华说,有了项目平台,光靠团组织自身力量还有限。江苏团组织积极打造以专兼职团干部为骨干,团员为主体,青年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社会组织公益人才等为外围的服务队伍体系。

  能成为青奥会志愿者“小青柠”,对河海大学大四学生武捷来说,“这是值得铭记一生的经历”。“小青柠”约有两万人,既有大学生志愿者,也有各行各业志愿者,还有约200名海外志愿者。

  很多社会组织领军人才都是由志愿者发展来的。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目前有青年社会组织两万余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4700余家。

  苏州的全职太太吴静文组建了社会组织“蝴蝶妈妈”。2009年,她组建QQ群,通过定期举办读书会,筹款帮助困难人群。5年多来,群友从最初300多人发展到2000多人。2014年,团苏州市姑苏区委在“蝴蝶妈妈”建立团支部。

  吴静文说,团姑苏区委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团区委通过购买服务支持经费,让他们专业化发展,为更多人服务。2014年6月,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正式注册,吴静文也成为专业社工。

  目前,江苏有专兼职青少年事务社工3151人,初步形成了“专职社工+社会组织+专业志愿者”的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模式。

  有了项目、平台和服务力量的结合,江苏团组织将“服务关爱每一位青年”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2012年,小星(化名)出生两个月时被查出有梅毒,母亲把他丢在医院跑了。警察不知道父亲是谁,孩子外公外婆又无力抚养。见此情况,团徐州市委联合公检法司等17家成员单位,召开了个案维权联席会。在社会关注下,小星终于进了福利院。

  无锡的张小宝(化名)被老师贴了标签,同学们歧视他,他活在自己世界里。无锡北塘区惠山街道专职青少年社工施燕一直拉着他聊天,打开他的“话匣子”。

  最终,施燕找到问题源头:父亲在外经商,对孩子不管不顾。施燕与孩子父亲深谈了几次,最后,父亲决定将生意从外地转回。几个月后,张小宝与同学的关系慢慢融洽。

  如今,像小星、张小宝这样的重点青少年都有了“保护网”。2014年,团江苏省委重点推进“成长护航工程”,梳理出13个权益工作重点突破方向,将工作触角延伸向基层。江苏的12个省辖市、89个县(市、区)全面成立重点青少年群体专门工作机构,并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信息化建设,实施网上数据分析和动态监测。

  创新服务青年方式

  新媒体是目前连接青年最直接、最便捷的通道。2013年4月,团江苏省委新媒体发展中心成立。

  不久,团江苏省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分享活动,一个半小时微博转发6万余条,直接参与网友1万多人。

  新媒体发展中心主任常晓岚说:“如果以传统座谈会形式,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效果。”

  近期,“江苏共青团”微博风格发生变化,不再刊发领导会议新闻,把青年关注的工作和活动以青年的角度呈现出来。这吸引了众多粉丝,平均日阅读的人超过1.5万人次。

  团泰州市委“青春泰州”微信公号设计的群众路线网络版,把微信变成青年心声的收集器。

  团无锡市委依托移动互联开展的“青·谈”活动,目前已开展23场,线下参与人数4200人,线上互动9.5万人次。

  目前,团江苏省委的微博有近71万粉丝,此外还有微信、网站、APP、“PU平台”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参与与线下体验结合,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拓展。

  引导青年向上向善

  80后苏州“绣郎”张雪没想到,在江苏好青年评选活动中,自己获得了5371张网络选票。2011年,张雪大学毕业后回到苏州老家,继承祖传手艺“刺绣”。

  2014年3月底,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等单位开展“2014江苏好青年百人榜”网络推荐活动,活动点击量超过1400万人次,最终选出100个涵盖各行各业最敢创业、最善创新、最勤敬业、最图自强、最乐奉献的好青年。

  团组织通过互联网把过去很“神秘”的推荐权交给更多人。已开展4年的该活动最初刚启动时,只有150家网站参与,但到2014年,已有300余家省内外网站参与,社会各界推荐身边的好青年人数也从4748名上升到10577名。

  从2014年11月开始,江苏省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以“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为主题的分享会活动,让鲜活的青春榜样与广大普通青年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线上交流变为线下分享。

  南京工业大学的“青春榜样”黄鑫有一个支教梦。2013年,他带着一个重要任务来到云南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希望通过“幸福微梦想”视频收集孩子们的梦想。在江苏,像黄鑫这样的支教故事还有很多。2014年,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86所高校奔赴全国170多个边苦地区,开展了1000多场次活动。

  据统计,江苏各级团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近2600场,约225万名大学生参与。(李超 李润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