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通知要求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2-05-05 2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青年网5月5日讯(记者张婷)团中央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通知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体现着党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为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90年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90年来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荣历程,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的关系,进一步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成长道路和共青团的职能、目标任务,是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成长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领会党与青年的关系,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从来都热情鼓励和坚定支持青年在人民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要深刻领会中国青年运动90年历史发展留下的“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启迪,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要深刻领会对广大青年的“五点希望”,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要深刻领会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历史定位。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着力创新活动方式,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要深刻领会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通知强调,要积极有效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按照讲话提出的殷切希望健康成长、发奋成才。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进一步指明了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路径。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讲话》要求,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切实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在理想信念、精神追求、生活态度等方面不同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运用他们各自习惯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深入开展分类引导;注重既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又看到感情、信任、友谊等因素和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在真理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努力实现引导青年工作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全面转变,从而积极有效地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培养基本道德品格。

  通知强调,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共青团的四项职能,提出了“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强调了“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任务。各级团组织要把贯彻《讲话》要求,与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要继续狠抓基层,一方面强化层级化的组织载体,在守住县级团组织作为面向基层的“桥头堡”的基础上,努力把“桥头堡”推向乡镇街道一级,进而带动村、社区团的工作;另一方面探索推进非层级化的组织载体,运用多种符合社会机理和青年特点的新方式作为组织建设载体,实现对广大青年的多领域、多渠道覆盖;同时,努力在制度条件、工作内容设计、干部队伍这“三个关键”上保持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力度。要全面深化引导青年工作,深入实施“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探索分类引导的有效载体,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引导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要积极服务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继续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要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注重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把关注个案与关注青年普遍性的权益问题结合起来,把代表和反映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

  通知要求,要按照《讲话》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团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履行共青团组织重要职能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为重点,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这些重要要求,既体现了党对共青团干部的一贯要求,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各级团组织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对照自己、对照工作,寻找差距、克服不足,以扎实的工作推进共青团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通知要求,要集中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组织要集中一定时间通过组织座谈会、学习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团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团的专兼职干部要进行集体学习,专职团干部要交流学习体会,要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全国青联委员、省级青联委员、各级学生会干部进行集体学习。在学习的方式、载体上要有创造性,在学习中既要原原本本研读,又要有深入思考的过程、针对问题的过程;要注重交流和研讨,既要谈体会,又要重引导,既要碰问题,还要碰思想;要突出重点、有深度地开展宣教引导,把学习讲话精神融入到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之中。要发挥好团属新闻报刊等舆论阵地的作用,开辟专栏,组织重点文章,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理解、准确领会《讲话》精神,及时报道各地团员青年学习贯彻《讲话》的情况,推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张婷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