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思南县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全面培养青年干部

发稿时间:2017-04-29 0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余疆川)青年干部既是干事创业的主体,又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先锋队、生力军。日前,贵州省思南县大坝场镇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契机,紧扣“学、思、践、悟”,搭建三个平台全面培养青年干部,着力解决他们自身经验不足、业务水平不高、团队意识不强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青年干部队伍,筑牢干事创业发展根基。

  搭建学习平台,在“学”上下功夫,努力做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不交钱,时间少,青年能把知识学习好”。这是近期在大坝场青年干部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

  为切实加大青年干部学习力度,该镇党委政府在年初就将培养计划提上议事日程,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积极开办了“青年干部夜校”,并制定《大坝场镇青年干部夜校学习计划》,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为确保夜校学习不走样,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周一晚七点准时开课,每周学习一个半小时,并选定组织委员担任班主任,镇党委班子成员、基层经验丰富的工作者、社会知名人士为任课教师,采取领导辅学、干部述学的方式为全镇29名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传道授业解惑。”夜校“班主任”向笔者介绍道。

  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笔者也有幸来到现场“蹭”课。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想方略,我们要领会其实质,把根扎牢在基层,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努力成为基层工作的'万金油',勇挑重担,办实事,解民忧,建立起党委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桥梁,用自己的行动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夜幕降临,夜校又开始了新的一课。台上讲者声音嘹亮富涵激情,台下学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耳旁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台上台下友好互动,一改沉闷、呆板的传统教育方式。

  “截至目前,我们夜校已经举办了六期,学习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要重视补足精神之'钙',讲解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重大会议精神,又会紧扣当前精准扶贫、驻村工作、信访维稳、改革创新、公文简报写作等中心工作,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还将精心组织,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员视野,以此促使我们的青年干部更好地融入基层一线,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班主任”在谈论青年干部夜校时说道。

  搭建驻村平台,在“践”上下功夫,努力做基层工作的“实干家”

  帮助村里面协调解决矛盾纠纷8件、走访群众400人次、参与召开群众会6次、帮助村里做好精准扶贫因户施策项目编报、与村支两委一道协调好产业路规划……这组数字和事件是一位年轻人驻村两月不到所做的工作。这位年轻人叫甘毅,大坝场综治办工作员,去年12月参加工作,今年2月中旬担任该镇花坪村驻村干部。驻村时间不长,但这位年轻人已俨然与花坪村村民打成一片。

  “一开始对于驻村工作,自己就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在村支两委、驻村老同志的带领下,自己走寨串户,与当地村民主动交流,逐步摸索,渐渐进入角色,每次看着能够为村民成功化解纠纷、为村里办点事,心里面别提多高兴,现在自己也慢慢明白了驻村也是很有意义、很重要的工作。”回忆起短暂的驻村经历,甘毅意味深长地说着。

  说到甘毅,就不得不提该镇的驻村平台。近年来,该镇以“民心党建工程”为抓手,搭建驻村平台,选派全镇青年干部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道担任驻村干部,不断调整充实驻村队伍,充分利用老同志阅历广、熟悉民情的优势,做好“传帮带”,据了解,目前该镇共成立驻村队伍23支,实现了全镇村(社区)驻村队伍年轻化全覆盖。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更多的年轻人在通过驻村平台完成自己从校园到社会实践的“转型”,逐渐挑起了驻村大梁。

  搭建交流平台,在“思”和“悟”上下功夫,努力做基层工作的“思考者”

  “当了这么长时间的驻村干部,大家思考下驻村工作的目的有哪些?”

  “开始的时候我就在人大办公室,每天早上就要提前去收拾好办公室,有时候外出参加老同志的葬礼,我就会积极参与帮忙,主动去抬花圈,虽然这些都是小细节,但这些都是工作中的小技巧。”该镇党委书记在为青年干部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道。

  在培训计划中,该镇每期通过青年干部上讲台、撰写心得体会、深入一线调研等活动,在展现每位青年干部自身的才能的同时,鼓励他们大胆畅谈自己所思、所想、所悟,并会安排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学员进行交流,着力解决年轻人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疑难困惑,引导学员将思考、感悟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再到具体的工作中去提炼总结工作方法技巧来提高自身水平,达到学和做的有机统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大家在基层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在我们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中学、思、践、悟,你们将逐渐成长为未来各项事业建设的中流砥柱。”在交流课上,该镇党委书记对学员们说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